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浙江竹木制品安全生产:三年整顿成效明显

浙江竹木制品安全生产:三年整顿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0/5/26 9:28:00

  2007年6月浙江省磐安县双溪乡梓誉村发生火灾,两家木制品加工企业被付之一炬,给竹木制品安全生产敲响了警钟。7月10日,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双溪乡梓誉村火灾隐患专项整治的工作意见》,要求在2008年前完成梓誉村老村范围内的木制品加工厂(点)搬迁工作,至此,我县拉开了竹木制品企业安全生产整顿序幕。

  到2007年8月15日止,在梓誉村省级文保单位蔡氏宗祠、忠英堂周边30米范围内的6家完成了搬迁工作,12月31日止梓誉老村14家木制品生产企业搬到村工业区,到2008年底第三批生产企业搬迁完毕。对拒不搬迁的企业和加工点,县有关部门采取了关停措施。

  在对梓誉村木制品企业全面整治后,县安监局对全县竹木制品生产企业开展了调查摸底。据调查,2008年全县共有竹木制品企业500多家,加工作坊1000余家,从业人员6300余人,主要集中在安文、大盘、方前、双溪、盘峰、尚湖等乡镇,其中大多为家庭作坊式加工点,集生产、生活与仓储为一体,厂房多为木结构民房,消防条件先天不足,厂房电气线路及相关安保措施很不规范,生产车间物品堆放杂乱。为此,在2008年,我县把木制品生产重镇方前镇作为试点,进行了木制品生产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重点对加工作坊的用电安全、消防安全、机械安全进行了全面整治。经过半年时间的整治,全镇投入整改资金12万元,为150家加工点配备了灭火器,安装了漏电保护装置,进行了线路改造,为31家作坊点安装了防火隔离门,安全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为进一步规范木制品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县安监局根据摸底情况,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县政府就木制品的安全隐患以磐政办(2009)1号文件开展了专项整治,并拨出整治资金20万。我县对木制品生产企业采取以分类整治的原则进行展开:对第一类企业,以“创建”的形式,实行规范化生产,对第二类生产企业采取挂牌督办的形式开展专项整治,对第三类没有办法整改的企业(加工点)采取关停措施。

  2009年,在方前试点后,竹木制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县铺开。整治对象为全县范围内的竹木加工企业和作坊。本次整治大部分乡镇由乡镇财政拨出专款,购置了灭火器、警示标志等,并统一聘请了专业人员逐家上门开展整治。同时对县绿林工艺厂、丰源工艺品有限公司、金华环宇画布有限公司等安全生产做得较好的单位开展了规范化整治。另外,对10家存在重点安全隐患的竹木制品企业采用了挂牌督办的方式,由所在乡镇及质监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共同督办。

  整改结束后,县安委会组织了验收,全县有172家企业和734家作坊点进行了整改。全县统一制订了竹木制品加工行业安全整治标准,建立了竹木制品加工准入标准,加强了源头管理,提升了竹木制品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对竹木加工行业的电器线路、“三合一”场所、消防器材配备、作业场所警示标志、加工设备安防措施等方面隐患的集中整治,全面改善了作业场所的安全状况,通过对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提高了行业的安全意识。

  通过三年多的整顿,我县竹木加工企业(点)安全生产状况有很大改善,但是,安全生产来不得丝毫松懈,今年我县又拨出了30万专项资金用于竹木制品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6个竹木工艺品生产企业列入挂牌督办重点事故隐患名单。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只有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才能防患于未然。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