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青皮竹

青皮竹

发布时间:2010/6/23 19:53:00

  种名:青皮竹

  学名:BambusatextilisMcClure

  别名:篾竹、山青竹、地青竹(广东)、黄竹、小青竹、广宁竹(南粤民间又称为:晾衣竹、高竹、茶杆竹、搭棚竹、扎蔑竹。)

  科:禾本科竹亚科属:簕竹属

  分布习性

  分布在华南地区,包括广东、广西、台湾、湖南、福建、云南南部,相当于北纬25度以南地区,其分布范围内年均温18~20℃,年降雨量1400mm以上都能生长良好,好生于土壤疏松、湿润、肥沃的立地;河岸溪畔、平原、丘陵、四旁均可生长(尤其是江河两岸、盆地和平原冲积土上生长最好)。适生于温暖湿润之气候环境中。主产于广东,以广宁县最多,也是全世界最大的青皮竹中心。浙江、江西有引种,能耐23℃低温,适应范围远远超过其自然分布区域。

  生物学特性及用途

  竿高达9~12m,径3~5cm。竿直立,先端稍下垂,节间长35~60cm,幼时被白粉并密生向上淡色刺毛;节上簇生分枝,主枝较纤细而长,其余枝较短,最长达2m。竹壁薄,3~5mm,近基部数节无芽;箨环倾斜,箨鞘厚革质,坚硬光亮,先端微凸呈不对称的宽弧形,背面常无毛或近基部贴生暗棕色易落柔毛;箨耳小,长椭圆形,高约2mm,近相等,两面被小刚毛,边缘具锯齿且有纤毛。箨舌略呈弧形,中部高约2~3mm,边缘齿裂并被短纤毛;箨叶直立,长三角形或卵状三角形,基部略作心形收缩,背面无毛,腹面粗糙;出枝较高,基部附近数节不见出枝,分枝密集丛生达10~12枚,分枝粗细相同;每小枝上具叶片8~12枚,叶片披针形,长9~25cm,宽1.0~2.5cm;笋期5~9月,花期2~9月,授粉后20d左右种实成熟,形似麦粒,很少开花。竹竿密集,枝稠叶茂,绿荫成趣,庭院、公园、家前屋后均可成片栽植,是珠江流域主要的绿化竹种。青皮竹秆通直,干后不易开裂,节平而疏,纤维坚韧,为优质篾用竹种之一,宜编织农具,工艺品和各种竹器等,整秆可用于建筑搭棚、围篱、支柱、家具或造纸等。青皮竹制成的竹椅、竹席、竹篮、竹沙发和竹茶几,尤其是玲珑致密的飞碟都是推销国内外市场的热门货。青皮竹食用笋类有鲜笋、笋干和笋罐头等,滋味鲜美,肉质脆嫩,风味独特,是传统蔬菜之一。还可利用竹某些成分作治疗疾病的药物,如天竺黄(竹黄、竹囊),竹茹(竹星、竹麻)和竹沥(竹滴水)等。此外,用青皮竹破篾后剩下的竹黄加工的息竹制成的香烛,燃完后其灰色白,也是我国出口产品之一。

  变种

  青皮竹有8个变种一个变型分别为:

  紫线青皮竹(B.textilescv.Maculata):竹秆和笋箨基部具有紫色条纹,观赏价值比青皮竹为高。

  崖州竹(B.textilesvar.gracilis):秆较细小,叶片也较小,更具婀娜多姿,适宜于较小空间的庭院配置。

  紫竿竹(B.textilescv.purpurascens):秆的节间具有宽窄不等的紫红色条纹。

  紫斑竹(B.textilesvar.maculata):秆基部数节间和箨鞘均具紫红色条状斑纹。

  光竿青皮竹(B.textilesvar.glabra):秆节间幼时无全毛,箨鞘背面亦无全毛,其箨片长度约为其箨鞘长的一半或稍过其一半,且其基部略作圆形收窄,箨舌高1~1.5mm。

  褐毛青皮竹(B.runneo2aciculia):在海南甚少见,仅于乐东县尖峰岭中海拔密林中有少量天然分布。本种亲缘近似青皮竹(B.textiles),其主要区别在于第四节间秆材厚7~9mm,秆基部数节的节内和节下环生一圈灰白色绢毛,节间中央不具粉质,主枝粗而长。

  藤枝竹(B.textilesvar.fusca):主要栽培在南安,安溪和永泰等县市。

  花青皮竹(B.textilesf.viridi—striataYi):是青皮竹的变型。秆黄色,具绿色纵条纹,箨鞘在新鲜时为绿色而具黄色纵条纹。由于青皮竹生长快、适应性强、繁殖容易、纤维独特等特点,近年来对其研究日益增多,竹子加工也从粗到细,向多样化,多层次方向发展。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