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竹材防蛀和防腐处理

竹材防蛀和防腐处理

发布时间:2011/6/3 20:34:00

  (1)竹材防蛀和防腐的方法

  竹材防蛀和防腐主要有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

  1)物理方法

  主要有高温法、浸水法、烟熏法、气调法、远红外线法、微波法和射线法,这些方法的优点是无公害、五残毒。缺点是处理后的竹材或竹制品,若保管不当,有可能再度感染蛀虫和霉菌。另外,在春天砍伐的竹材易遭虫蛀、冬天砍伐的竹材难遭虫蛀,因此竹材砍伐应尽可能安排在冬天进行。而且砍伐后的竹材,应尽快运到生产现场投入使用,或采用防虫防蛀处理,减少虫蛀和霉变。

  2)化学方法

  主要有涂布法、浸渍法、蒸煮法、熏蒸法和加压注入法。这些方法的优点是防蛀和防腐效果好,时间长,缺点是有些药剂有毒性,容易对制品和环境造成污染。而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对竹材的防虫剂、防腐剂、防霉剂的环保要求和标准也越来越高,如欧洲已禁止使用CCA、PCP\等防腐剂,而主要使用CCB、CCF、和ACQ等防腐剂。

  将来,生物防腐等高效、无毒或低毒的竹材防护技术将被推广。下面介绍几种无毒或低毒的竹材防虫防蛀的处理方法。

  ①硼砂+苯甲酸+亚硫酸氢钠(或硫代硫酸钠)配比依次为2:0.7:1,冷浸或煮沸竹材均可。

  ②硼酸+明矾+亚硫酸钠+苯甲酸,配比依次为2:2:2:0.5,煮沸竹材10min取出后自行干燥。

  ③硼砂+硼酸+水,配比依次为2.4:3.6:100。常温下将硼酸和硼砂溶解于水,竹材或竹器半成品放置于容器中浸泡24~48h,取出自然晾干即可。

  ④明矾+水,配比依次为1.5:100。用此配成的溶液,将竹隔打通的竹子放置其中煮沸1~2h。此种方法实用于竹块装饰件的竹家具中。

  ⑤将竹编产品或半成品置于明矾饱和溶液中,浸渍1min,取出晾干,可防腐。

  以上介绍的用于竹木家具防虫防蛀只是一部分,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2)竹材防虫防蛀处理应注意的问题

  竹材和竹器的防腐处理各地的处理方法可能都不一样。所以,用于竹家具的防腐处理究竟用哪一种方法要根据其产品的具体情况而定,但一般要考虑一下几个方面。

  1)药效

  进行竹家具的防虫防腐处理时,首先要考虑药效迅速,很快杀灭蛀虫和霉菌,但又要残留药效长,而使家具在处理后的较长时间内不受虫蛀霉伤。同时处理后是否影响产品质量也是需要十分注意的。酸、碱性的药液可能使产品的色泽褪化,反复使用的药液颜色不断加深,则可能使产品染色。蒸煮和浸泡的时间是否对产品有影响等。这些都是防虫防蛀处理过程中要高度重视的,也是值得研究和推敲的。

  2)成本

  药物价格的高低、药源充足与否、操作的简繁程度、附加设备的多少等,都对成本有影响。在保证防霉防蛀的前提下,应尽量降低成本。

  3)安全

  现代人的消费观念有了很大变化,人们讲究环保,对人对环境无害。因此,考虑防虫防蛀处理方法时要非常谨慎,尽量选择无毒害的药液或是减少有毒性药液的使用,保证家具产品在生产、销售、使用和回收过程的安全健康。

  (3)竹材的三防综合措施

  1)保持环境的清洁

  加工和贮藏环境及附加场地应避免竹材霉变垃圾存在,新生产的竹材垃圾应及时掩埋、烧毁或作其他处理,以减少霉菌靠气流传播污染机会。

  2)改善贮藏条件

  半加工竹材和加工好的竹制品都应当贮放在通风干燥、空间较大的仓库中,最好装备有通风及去湿设备,使室内相对湿度低于75%。天气干燥时使用通风设备,天气潮湿时使用去湿机。同时半加工竹材和竹制品均应架空离地50cm左右堆放,防止堆积过密,以利通风干燥。新伐竹竿可竖立驾于室外,尽量减少与地面接触,改善通风效果。

  3)煮浴

  对于体积较小的竹材及竹制品,可进行70℃以上温度蒸浴处理。煮浴可以有效减少竹材内有利于霉菌滋生的可溶性养分,并且能杀死潜在的霉菌和虫卵。

  4)漂白

  煮浴会影响竹材颜色。对精细工艺品来说,漂白是必须的。漂白处理也有杀死潜伏霉菌的作用。可用10%的双氧水进行漂白处理,效果良好。

  5)干燥

  竹材含水量对竹材本身抗霉性具有重要意义,故竹制品在经过煮浴、漂白或热浸等工序之后应立即烘干并进行碳化处理,以防空气中的霉菌袍子在湿润的竹材表面迅速定殖。

  6)防腐剂及油漆的使用

  目前生产上比较有效的竹材防霉防腐剂太多具有一定的毒性或刺激性气味,应根据竹制品的种类及用途决定使用。竹制工艺品和一些耐用竹制家具在经过烘干等干燥处理后应及时油漆,以防竹材吸湿转潮,提高油漆附着效果和抗霉变性能。合格的油漆不仅使工艺品更加精美,而且具有阻止霉变和虫蛀的保护作用。油漆还能隔离人的皮肤与经过防腐剂处理的竹材直接接触。油漆前竹材的干燥是必须的,漆层均匀,避免产生气孔,特别要注意断切面和空洞(应事先腻平)的油漆质量。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