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竹凉席的换季清洗方法及使用前的注意的事项

竹凉席的换季清洗方法及使用前的注意的事项

发布时间:2010/6/26 18:33:00

  冬季,竹凉席已被放在了储藏室,有的或许只是被随地放置。其实竹凉席的保养十分重要,不用时要擦干净,晒干再收起来。收起来时最好放防蛀的东西。第二年要用的时候,一定要先晒晒,然后扭干的布擦干净,用温水擦完后,在太阳光下自然晒一下就可以收好了,必要时再放颗樟脑丸.

  当然各种竹凉席的换季清理方法是不同的。

  竹席分为竹皮、二层皮两种。竹皮席收藏时,用肥皂水擦洗,清水冲净,然后涂滑石粉后卷起,卷成的筒直径不要小于30厘米,以免折断篾。二层皮的凉席洗时要用淡一些的肥皂水,不可用碱水,以免碱水浸泡后竹子发脆。竹席收藏时,可用纸包起来,放在阴凉处,不可受潮受热,特别是不能放在靠近暖气片的地方。

  牛皮凉席在收藏前,应用湿毛巾反复清洁席面,让其自然晾干,不宜在烈日下曝晒,收藏时最好收入包装袋,放置干燥处。

  优质亚麻席干洗水洗均可,都不会变形,但干洗效果更佳。如水洗,要在洗前于30摄氏度水中浸泡10分钟,手洗时不要用力拧,整平后自然晾干;机洗时,采用抗皱功能,不要脱水甩干。

  马兰草软席清洁时用湿布揩拭数次,然后摊开晾干;不能曝晒,忌用肥皂水冲洗,避免老化,确保经久耐用。

  瓷珠席和麻将竹凉席:只需用湿抹布一抹即可,当然要抹得周到,以免留下汗水。收藏时,最好折叠装入袋内。

  做好了凉席的换季准备工作,当又到夏季要把收藏好的凉席再次拿出来时,又要有很多的准备工作了。如果天气渐渐热起来,晚上一觉醒来总是一身的汗,想换上往年的凉席,但不知道使用前应该如何清理呢?

  草席由灯心草、蒲草、马兰草等编织,缺点是容易生虫。使用前,最好反复拍打几次,在阳光下晒晒,然后用消毒水擦拭一遍,再用肥皂水洗去霉点,放在阴凉处晾干即可。

  竹席不宜暴晒,否则会变脆。使用前应该用温开水擦拭,然后阴干。如果竹席比床铺大或者铺不平,很容易折断,所以,垫竹席时,应该保持床板的平整。此外,每天睡前、睡后最好用温水将竹席擦拭一遍,这样能使其提前泛红,睡上去会更加凉爽。

  亚麻席具有吸汗、透气、抑菌等特点,被誉为“天然植物空调”,非常适合老人和儿童使用。清洗前,先将其在40℃水中浸泡10分钟,可以用手洗,但不要用力拧,把席子弄平整后自然阴干即可。而且,尽量不要用洗衣机清洗。

  以下几种不再赘述,总之,凉席的保养与收藏有着很多的小窍门,我们不可小觑。

  详细说明如何保养

  草席保养:螨虫容易寄生在草席的缝隙中,导致“凉席皮炎”。因此草席的保养至关重要。新草席最好在阳光下照一照(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以内),反复拍打几次,再用温水拭去灰尘,放在阴凉处晾晒;第二年重新使用的草席,要用消毒水擦拭一遍,或用肥皂水洗去霉点,用温水滤干,然后放在阴凉处晾晒;有可能的话,每天使用过的草席沾有汗迹或灰尘,使用前都应当用温水擦拭一遍

  醒目提点:建议婴幼儿、老人和体质差者睡普通草席比较合适。睡其他凉席容易受寒并引发胃肠道的疾病。

  竹席保养:竹席不宜曝晒,以免变脆;垫竹席时要保持床板的平整,以免搁破。最好每天睡前睡后都用温开水擦拭一遍,这样能使竹席提前泛红,从而更加凉爽。

  醒目提点:开空调过夜,以26℃为宜。睡凉席,一定要以薄毯遮盖腹部、肩部等部位,不要受凉,防止引发腹泻、感冒病甚至脊椎病及肩周炎。

  藤席保养有方:使用前,用温湿毛巾将席子正反面擦拭干净,晾干后即可使用。使用期间要经常擦拭,保持席面清洁光滑。当空气湿度较高时,应保持房间通风透气,防止霉变。

  醒目提点:用绳、苇、草编成的凉席容易使人过敏,而使用竹、藤编制的凉席过敏者少。

  亚麻席保养有方:亚麻席使用、清洗等都很方便。水洗、干洗均可。水洗前最好在30℃~40℃温水中浸泡10分钟,手洗时不要用力拧,整平后自然阴干,阴干至八成时,高温熨烫背面,这样会更加平整光滑。而机洗时应采用抗皱功能,绝对不能用机脱水。不过,为了您的亚麻席着想,建议最好避免机洗。清洗时不能使用带有漂白作用的洗衣粉和肥皂,否则会出现退色现象。

  牛皮席保养有方:使用期间,定期用略湿的毛巾清洗席面,除去汗渍。如果发现有污迹,只要用湿毛巾轻轻抹擦即可,绝对不可以用水冲洗,也不宜在阳光下曝晒或用明火烘烤。牛皮用久了会出现毛孔及皮纹,这是自然形成的,不需特别保养措施

  竹凉席的多种收藏清洗方法

  方法一:

  凉席使用三忌:一忌水洗。凉席一般用席草作纬,以黄麻、棉纱或席草为经编织而成。如果为了除去汗污,把席子泡在水里刷洗,这样就容易造成草席缩筋、霉变损坏。要去除席子上的汗污,应该用干净的湿毛巾或布,顺凉席的纬向轻轻擦拭,直至清洁为止。二忌曝晒。凉席用湿布擦拭后,不要放在烈日下曝晒,以免发脆,应挂在背阴通风处晾干。三忌折压。铺席子一定要保持平整,折压容易使席草断裂。

  凉席的收藏。夏过秋凉,床上的凉席该换下来了。竹席在收藏前,先用软布或硬刷蘸肥皂水或淡碱水,顺席缝和编织纹路擦刷,正面反面都擦刷好后,再用水冲洗一下,晾干(不要曝晒,以免竹席收缩或变形,发脆断篾),然后卷起来,用几粒樟脑丸研成细末,撒在里面,以防虫蛀,再用报纸或塑料布包好,存放在干燥处。草席的收藏按前述方法擦净晾干卷好后与竹席的收藏相同。

  方法二:

  竹凉席的清洗和消毒,用开水烫还是用酒精擦拭都可以,洗后在阴凉干燥通风的地方晾干,不能在太阳下曝晒,以免竹块发裂。

  方法三:

  用盐水拭擦.或用消毒用品(84)(滴露)浸泡.再清洗放到通风处凉干.不可曝晒。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