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竹纤维产业与莫代尔竹纤维营销差距探析

竹纤维产业与莫代尔竹纤维营销差距探析

发布时间:2009/10/29 21:07:00

  最近山东一家生产“竹纤维毛巾”产品的家纺企业,受到打假著名人士王海的关注,一下子该品牌的竹纤维产品在山东许多商场、超市下架,原因在于到目前为止,国家没有出台任何所谓“竹纤维”的具体标准,实际上市面上销售的“竹纤维”产品根本不含有竹的成为,实际上再生黏胶纤维。

  这一突如其来的风暴,似乎表面很平静,但对中国纺织品,尤其是家纺产品将带来一定的影响,“竹纤维”的概念炒作也将受到影响,我们知道许多家纺企业,如欧林雅、竹兰朵、豪盛都是以“竹纤维”为主打产品进行市场推广的。但是由于缺少品牌运营的意识,产品虽然有的销路不错,但在此次“竹纤维门”事件中无法置身度外。

  竹纤维产品市场何去何从

  我们回顾竹纤维市场,其中有一个事件值得提及,天竹纤维产业联盟成立,该联盟是以天竹纤维产业链条为纽带,以信息共享、整合开发资源为前提,以促进天竹纤维发展为宗旨,由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等42家企业自发组成的社会经济组织。2005年11月在杭州成立并召开了第一届天竹纤维产业联盟大会。

  目前大会理事会主要成员有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天纶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德棉集团德州恒丰纺织有限公司、上海天竹纺织纤维有限公司、深圳市贝利爽实业有限公司、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吉林化纤进出口公司等;理事长单位是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副理事长单位是河北天纶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贝利爽实业有限公司;作为带动竹纤维产业化的重要联盟,在成立至今似乎并没有发挥自身的作用,进化行业标准,带动行业稳健品牌化发展,这是令人遗憾的。

  相比而言,莫代尔纤维,作为德国来的粘胶纤维通过品牌化纤维的推广,和每年主要订货会的持续推进,已经在业界和市场形成了广泛的发展空间,许多消费者青睐莫代尔纤维做的内衣和毛巾制品,为什么差距会这么大呢?

  差距在于,许多国内的企业还是就竹纤维做竹纤维,炒作新型纤维的功能和用途,这似乎看起来没有错,但是却忽视了一个风险,新品类纤维本身标准的界定,以及被其他更强更好纤维替代的风险,比如现在木纤维市场就有步其后尘之势,而各类纤维各有优势和特点,如果过度“忽悠”,就有可能遭来“王海们”的非议,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靠产品成功者只能算小成,靠品牌成功者方为大成。

  在竹纤维市场蓬勃的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要形成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核心就在于我们不能把竹纤维当做竹纤维来推广,那样就会被更好纤维替代的可能,因为本身竹纤维抗拉力较弱,纤维很容易很容易横向断裂,倡导一种共生市场,通过和棉花、木纤维、大豆纤维、陶瓷纤维的混纺,扬长避短,发挥更大的价值,才能形成一个永续市场。

  而仅此不够,对厂家而言,其实是通过这样的产品,引导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而这一点是天竹联盟也没有关注到的核心,消费者要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的功能和用途,更看重其赋予的意义和身份价值、文化认同感、个人偏好,中国竹纤维市场的黄金时代还未真正到来,笔者相信,经过这样一个事件的发生,对整个竹纤维产业健康发展是一件好事,推动了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市场化,在新的市场环境中,每一家从事竹纤维生产、研发、销售的企业结合自己的优势,真正将竹纤维市场做强、做精、做大。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