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竹纤维将成为今后纤维纺织品面料的首选

竹纤维将成为今后纤维纺织品面料的首选

发布时间:2009/10/22 18:48:00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类消费逐年增长,对纺织品需求也日益加大。而与之相反的是,地球上耕地面积却在逐步缩小,这就使得纺织主要原料--棉花的供应越来越紧张,未来的缺口将会越来越大。因此,开发能替代棉花的纺织原料,补上棉花不足这个缺口,就显得尤为重要,也是当前纺织业所面临的不可忽视的问题。

  本文就这个问题,阐述近年来国内外纺织领域开发的新型原料,以及这些新型原料对传统原料性能和数量方面的补缺。全文将分五个部分,分别为:使纺织品更健康、舒适、方便、安全、环保的功能纤维、性能更优良,更绿色环保的新型再生纤维素纤维、更环保、更健康、更舒适的另类棉花、区别于传统麻纤维的新型麻植物麻以及集多种优良性能于一体的多组分产品。

  第一部分:使纺织品更健康、舒适、方便、安全、环保的功能纤维

  功能纤维是指为满足消费者在穿用过程中的健康性、舒适性、方便性、安全性、及环保性等方面的要求,而对纤维的某些功能加以增添及改进的纤维。如:吸湿排汗、调温保温、防紫外线、抗菌防臭、抗静电、防辐射、远红外、负离子、阻燃等功能纤维。这些功能通常通过涤纶、腈纶、粘胶等基体或载体纤维来实现。

  1.可调温的“空调”纤维:

  OUTLAST温度调节纤维(TemperatureRegulatingFiber),能吸收、储存和释放热能,令穿者保持温暖感觉,即使服装被弄湿或受到挤压,穿者仍可保持温暖舒适,特别适合温差比较大的气候,例如运动量增加时,身体会产生热能,Outlast材料可从中吸收及储存一定的热能,令穿者感到温暖舒适,又不会过热;当运动量下降,材料便会释放出所储存的热能,令穿者不致受冷。所以此种材料具有调温功能,会使人感觉不太热也不太冷,可以防止感冒。Outlast多应用在夹克、鞋子、手套、袜子、帽子、面罩、滑雪鞋、内衣、头盔以及床上用品等制品。基体纤维有腈纶和粘胶纤维两种。

  进口空调纤维价格非常昂贵,最近国内也开发了具有调温功能的纤维,如河北吉藁化纤开发生产“丝维尔”调温粘胶纤维。山西恒天新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了调温牛奶蛋白纤维,提高了纤维的亲肤性和舒适性,增加了牛奶纤维产品的卖点。

  2.可以纺织的金属导电纤维:

  金属导电纤维就是把金属丝抽成可以纺织的纤维状,利用它仍保持金属良好的导电、导热、耐高温、耐腐蚀等性能,制成耐高温、防静电、防辐射的功能面料。

  目前应用在纺织面料上的有金属长丝和金属短纤两种。长丝一般是与纱线并捻后一定间隔地织入面料中,使面料产生抗静电、防辐射的作用。而短纤则是利用与其它纤维,如棉、涤等混纺成纱后,再织造出抗静电、防辐射的面料。前几年常见的是含有金属长丝的面料,而近年来,短纤的金属丝面料也后来居上。

  纯不锈钢纤维织物,可用于焦化厂高温烟气除尘布袋、热工传送带,高温达500度仍可以长期使用,另外还可用于精密仪器或珍贵产品防静电屏蔽袋(罩)。

  不锈钢纤维混纺面料,主要用来制作屏蔽服,供超高压带电作业人员穿戴;做成防静电工作服,供炸药、雷管生产车间及油库、煤油厂、液化气站等使用;做成防辐射工作服,能有效防止电脑等对人体的辐射,特别是对怀孕妇女的保护。

  并且随着我国金属纤维在纺织领域技术的日渐成熟,金属面料的穿着舒适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这些面料已经用于内衣、家纺用品领域。

  3.具有吸湿排汗功能的涤纶纤维:

  纺织品要达到吸湿排汗功能,目前应用最广且性价比最高的,是利用截面异形化的吸湿排汗涤纶纤维来生产此类面料。如美国杜邦公司的Coolmax纤维,台湾远东纺织的Topcool纤维,台湾中兴纺织的Coolplus纤维,江苏仪征化纤的CoolBST纤维、泉州海天的Cooldry等,都属于此类纤维。据了解,台湾远东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Topcool纤维,台湾中兴纺织的Coolplus纤维,由于纤维性能优越,价格适中,因此受到了更多运动休闲服装厂家的青睐。

  吸湿排汗类纤维不但被广泛应用于各类竞赛、训练用运动服装和户外、旅游休闲服裝,还涉及到内衣、鞋材、家具、卫生医疗、防护及农业等领域,市场不断扩张。

  4.聚多种优良功能于一体的竹炭纤维:

  竹炭纤维是纺织界的热门新型纤维,竹炭素被有识之士冠以“黑钻石”之美称,利用它生产的纺织产品具有产生负氧离子、远红外功能、吸附体味、调节湿度、抗菌防霉等诸多优良特性。目前在防护服、内衣、袜子、毛巾、床上用品及家纺填充料等方面均有应用。

  竹炭纤维可以纯纺,也可以与天然纤维或其它化学纤维混纺,开发出具有竹炭优良特性的纺织产品。如竹炭/羊绒混纺针织纱,一方面可以降低羊绒纱的原料成本,而另一方面还增加了羊绒纱的功能性,颇受下游羊绒衫生产企业的欢迎。

  但是竹炭纤维本身所具有的灰黑色,使得竹炭产品只能染较深的颜色,这就极大地限制了成品的花色品种。鉴于这种缺陷,白色竹炭纤维被研制成功,极大地丰富了竹炭面料染色的多元变化,从根本上解决了灰碳纤维染色受到限制的问题。由于白竹炭纤维比传统的灰竹炭纤维具有的优良染色性能,可以不受限制地上染各种颜色,使得它已经被业界广泛关注。

  随着竹炭纤维研究的深入,利用椰子外壳制成的椰炭纤维也被开发出来。椰炭PET纤维,颜色为黑灰色,有光泽,目前椰炭纤维长丝及短纤在生产中都有应用,长丝用于生产双层布、摇粒绒等面料;短纤生产纯纺及与其它纤维混纺纱线,以与棉纤维混纺居多,用于内衣、袜子的生产。

  5.兼具功能性的彩色涤纶:

  国内研制的环保彩色涤纶短纤,不仅具有红、橙、黄、绿、青、蓝、紫各种颜色,以及由此演变而来的各种色谱的有色纤维,而且纤维还添加了芳香、吸湿、排汗、抑菌、防臭、阻燃、防紫外线等功能。用彩色涤纶纺制的各色纱线,织成的衣物不用染色,经整理后可直接穿用,即减少了印染造成的环境污染,又降低生产成本,而且还可以缩短成品的交货期,产品符合当今世界提倡的节能环保理念。

  第二部分:性能更优良,更绿色环保的新型再生纤维素纤维

  再生纤维素纤维,如粘胶(俗称人造棉),由于其性能与天然棉纤维接近,因而多年来一直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近年来,新型纤维素纤维的问世,克服了普通纤维素纤维的某些不足,使其性能更加优良,而且更符合绿色环保的要求。

  1.天丝:新型纤维素纤维中应用最广的纤维

  天丝(Tencel)纤维是一种高湿模量纤维素纤维,该纤维原料来自木材,其制造过程无污染,产品又可生物降解,是最典型的绿色环保纤维。由于天丝纤维面料具有柔软悬垂、细腻光滑、飘逸动感、吸湿透气等优点,所以制成的服装给人以满足、充满质感、高贵大方的感觉。同时,天丝纤维拥有的湿度管理功能、卓越的亲肤特性和抑制细菌滋生三大功能特性,又使之成为家纺领域应用最强的化学纤维。另外,天丝在纤维、纺纱、织造、印染整理等各环节,均已发展成为技术成熟的纺织产品。正因为此,天丝的运用也十分广泛,从针织到机织,从色织到印染,从服装到家纺,从外衣到内衣,从西服到牛仔,都有用到天丝,所以说它是当前新型纤维素纤维家族中应用最广的产品。

  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天丝面料主要有:天丝纯纺织物;天丝与棉混纺、交织织物;天丝与麻混纺交织织物;天丝与毛、绒混纺织物;天丝与涤纶混纺、交织织物;天丝与粘胶或竹纤维混纺、交织织物;天丝与锦纶混纺、交织织物;天丝弹力织物等等。其中天丝纯纺、与棉或竹纤维混纺及交织产品的生产最为普遍。一些企业利用细旦天丝纤维,还开发出60S、80S、90S高支数的纯天丝纱线。

  2.木代尔:纺织领域最紧俏的新产品

  兰精木代尔(Modal)纤维是奥地利兰精公司开发的新型纤维。它是采用榉木经制浆纺丝而成,是高湿模量木浆纤维素纤维。用木代尔纤维制成的面料手感极其柔软滑糯,而且具有良好的吸湿透气性,因此它是制作服装,特别是针织服装如内衣、毛衫等的优选材料。

  面对Modal纤维供应的良好局势,一些化纤企业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开发研制木代尔纤维。据了解,目前台湾化学纤维有限公司已开发出Formotex纤维,业内称“台化木代尔”,市场价格比兰精的Modal纤维稍低,据说用该纤维纺出的成纱质量及面料手感与兰精的Modal产品有差异,所以目前不能完全代替兰精Modal。

  另外,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也开发出了“中国的木代尔”—Newdal纤维,目前该纤维质量正在逐步提高。但是Newdal纤维在价格和供应量方面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

  3.竹纤维: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后起之秀

  竹纤维是利用中国广泛生长的天然竹子为原料,制成的再生纤维素纤维,与天然竹原纤维不同,属于化学纤维。竹纤维的诞生不仅为纺织品开辟了新的领域,而且也为有限的纺织资源供应提供了新的途径。

  竹纤维吸湿、透气性好,手感柔软、滑爽,染色亮丽、有光泽,并具有抗菌性。竹纤维可以纯纺,也可以与丝、毛、棉、麻等天然纤维或其他化学纤维混纺,但应用最多的还是与棉混纺的产品。利用竹纤维开发的产品有内衣、床单、袜子、毛巾、浴巾、围巾、手术衣、护士服、卫生巾、卫生护垫、口罩等贴身制品。

  在2003年竹纤维问世之后,其终端产品以其天然抗菌、减少辐射等功能和吸湿透气、健康保健的服用性,备受消费者的欢迎,成为时代的新宠,并且与天丝、木代尔齐名,被业界誉为当今最流行的再生纤维素纤维之“三剑客”。

  第三部分:更环保、更健康、更舒适的另类棉花

  除了传统的棉花外,天然彩棉、有机棉以及有待规模化生产的木棉,都是近年来开发的天然棉花。这些棉花,与传统棉花相比,具有更环保、更健康、更舒适的特点。

  1.不用染色的天然彩棉纤维目前大量运用到纺织品的天然彩棉颜色只有棕色和绿色两种。由于天然彩棉胞腔远远大于白棉,所以彩棉衣物比白棉更具轻盈、透气和保暖的效果。另外,彩棉在纺织加工过程中不需要染色,因而彩棉制品更具有绿色、健康和环保的功能。

  但是,由于彩棉纤维品质差、纤维长度较短,纺纱制成率低,织出的衣物牢度小,容易掉毛,所以多数采用彩棉纤维与其它纤维混纺。彩棉内衣标准中明确区分纯彩棉和混纺产品:采用90%天然彩棉以及10%其它不染色的原料制作而成的产品,才能称为纯彩棉织品,彩棉含量在30%以上,但不足90%的只能称为彩棉混纺织品。

  2.健康、安全的有机棉纤维

  有机棉花是从种子到农产品全天然无污染生产的棉花。有机棉规定:在农业生产中,以有机肥、生物防治病虫害、自然耕作管理为主,不许使用化学制品,并以各国或WTO/FAO颁布的《农产品安全质量标准》为衡量尺度,棉花中农药、重金属、硝酸盐、有害生物等有毒有害物质含量控制在标准规定限量范围内,并获得认证的商品棉花。

  目前,有机棉面料是采用频率最高、消费量最大的“有机面料”。如今在许多时尚设计师的新品中都可以看到有机棉服装,一些知名品牌已经逐年提高了有机棉服装的供应量。并在有机棉服装上悬挂了“有机棉”商标。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和环保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服装及床上用品使用了有机棉面料。

  3.轻盈保暖的木棉纤维

  木棉纤维是木棉果实的纤维,由于其行为的线密度仅为棉纤维的一半,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细的天然纤维,又由于其中空度达80%以上,因而它是最保暖的材料之一。但是由于木棉纤维存在着长度短、刚性强、比重轻、强度低等不利纺纱的特性,所以在纺纱过程中,制成率低、车速慢、产量小,因此用木棉制成的纱线及面料极少。不过随着纺纱技术的提高,该纤维在纺织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木棉可用于内衣、外衣、袜子等服装以及床上用品、毛巾等家纺类产品,含量一般在40%以内,纱线支数在40S以下。纱线以与棉混纺为主,其它纤维也有涤纶、尼龙、天丝以及木代尔等。

  第四部分:区别于传统麻纤维的新型麻植物麻

  麻产品因它的自然风格及透气、抗菌性,深受消费者喜爱,近年来开发和应用的新型植物麻,如竹原纤维、菠萝纤维、香蕉纤维等,进一步满足了现代人们追求自然、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

  1.吸湿、粗犷的竹原纤维

  竹原纤维是指采用独特的工艺经过机械、物理、化学的方法去除木质素、半纤维素、胶质等,直接从竹子中分离出来的纤维。竹原纤维与竹浆纤维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前者是纯天然纤维,具有麻产品的风格,后者则属于化学纤维中的再生纤维素纤维,具有粘胶产品的风格。

  竹原纤维纵向有横节,粗细分布不均匀,纤维表面有无数微细凹槽。横向为不规则的椭圆形、腰圆形等,内有中腔,横截面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空隙,且边缘有裂纹,与苎麻纤维的截面很相似。具有天然的抗菌抑菌、吸湿透气的优良特性。产品可以制作服装、袜子、帽子、床单、席子、毛巾。目前竹原纤维与竹浆纤维70/30混纺10S,用于床席制作较为流行。

  竹原纤维一般是根据纺纱系统的不同,将天然的竹材锯成生产上所需要的长度,目前适合棉纺织的竹原纤维长度为38-40mm,可以生产纯竹原纤维纱和混纺纱线。但是因为其纤维较粗,在1500-1800公支(一般细绒棉为5000-6000,长绒棉6500-8500公支),所以纺高支纱较为困难。

  2.抗菌、透气的菠萝纤维

  菠萝纤维又称凤梨麻,是从菠萝叶片中提取出来的。经过分离、干燥等加工处理形成的纤维,所织制的织物容易印染,吸汗透气,挺括而不起皱,穿着也非常舒适。菠萝纤维由许多纤维束紧密结合而成,每个纤维束又由1O~2O根单纤维细胞集合组成。纤维表面粗糙,有纵向缝隙和孔洞,横向有枝节,无天然扭曲。菠萝纤维的可纺性能优于黄麻而次于亚麻,在纺纱前进行适当的脱胶处理可以改善可纺性。

  菠萝纤维和棉混纺可生产牛仔布;菠萝纤维和绢丝混纺可织成高级礼服面料;用转杯纺生产的纯菠萝纤维纱作纬纱,与其他原料纱线交织,可生产各种装饰织物及家具布;用羊毛和菠萝纤维混纺纱可生产西服与外衣面料;菠萝纤维与棉混纺纱可织制窗帘布、床单、家具布、毛巾、地毯等;用涤纶/腈纶/菠萝纤维混纺纱可用于生产针织女外衣、袜子等。由于菠萝纤维纱比棉纱强力高且毛羽多,因此菠萝纤维也是生产橡胶运输带的帘子布、三角带芯线的理想材料;用菠萝纤维生产的帆布比同规格的棉帆布强力要高。

  印度、日本、菲律宾等国家较为流行。在菲律宾出席东盟系列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开会时身穿由香蕉和菠萝纤维手工编织制成的服装。

  3.透气、挺括的香蕉纤维

  香蕉纤维是从香蕉茎中取出柔软的纤维内皮,经过干燥、精练、解纤而制成的纤维,主要是由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组成,其纤维素含量相对亚麻和黄麻较低,故纤维的光泽、柔软性、弹性和可纺性等均较差,香蕉单纤维长度和黄麻相近,相对亚麻较短,化学脱胶后的纤维可用于棉纺。

  香蕉纤维主要还是日本研究得较早并且较深,印度、菲律宾等也开发了香蕉纤维手工制品,相当于中国的苎麻夏布,真正规模化的生产还没有。

  近期宜春市研发单位针对香蕉纤维的特点,研制了新型牵切技术,并成功应用于香蕉纤维的纺纱加工中,提高了香蕉纤维的可纺性和纱线品质,已生产出21S纯纺纱,并以55/45的比例分别与棉、粘胶和绢丝混纺生产出了40S香蕉纤维混纺纱。该纱线是一种新型的环保天然材料,挺括、透气织物可制作服装、窗帘、毛巾、床单、帽子等。

  第五部分:跨行渗透,集多种优良性能于一体的多组分产品

  随着纺织技术的提高和人们观念的更新,纺织产品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成分简单、功能单一的产品,已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于是,打破毛纺、麻纺、棉纺、丝织的行业隔断,产品跨行渗透,成了近年来纺织新产品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除涤/棉、涤/粘、毛/涤、麻/棉等传统混纺、交织产品外,多组分的、创新的原料组合搭配使用也层出不穷,这些突破性的组合,取长补短,不仅降低了产品的成本,还大大增加了纺织品的花色品种。实现了纺织产品质的飞跃。但同时也使产品归类变得越来越困难,分界线也越来越模糊。

  以下是一些组合产品及其效果:

  各种原料都具有自己的特点,怎样利用纤维的特性,将其有机组合,开发出舒适、美观、健康的产品,如何在保持原有产品优良特性基础上,加入其它成分来降低产品成本,是开发人员需要研究的课题,也是未来纺织产品开发的方向。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