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什么是天竹纤维?

什么是天竹纤维?

发布时间:2009/10/16 21:48:00

  竹材粘胶纤维用竹子做原料,它是一种新型的绿色植物粘胶纤维,该纤维织成的织物具有抗菌、防臭等特殊功能。

  天竹纤维是河北吉藁化纤公司注册的"天竹"牌竹材粘胶短纤维,它是一种新兴天然、绿色、环保纤维,它采用中国天府之国盛产的竹子为原料,通过予处理硫酸盐蒸煮及二次酸浴二次牵伸等特殊、复杂的工艺处理,以8:1的比例,把竹内纤维素提取出来,再经纺丝等工序制造而成。该纤维细度和白度与普通粘胶纤维接近,强力好,韧性和耐磨性较高,可纺性优良,制成的织物吸湿性和透气性良好,具有滑爽、丝绒、抗菌、防臭等特殊功能。由于其天然的抗菌和防臭功能,使天竹纤维在卫生材料及内衣制品上具有独特的魅力。

  竹材粘胶纤维干断裂强度在2.7-3.OcN/dtex,湿断裂强度1.3-1.5cN/dtex,优于棉型粘胶纤维,工艺中从以下几点进行了调整。

  (1)保证竹浆粕聚合度控制在600-700。

  (2)在粘胶中加入变性剂延伸其成型,使纤维在第一次酸浴中高倍拉伸,在第二次酸浴中牵伸可达1.6

  (3)热牵伸由Ⅰ道改为Ⅱ道,经过Ⅱ道热牵后,湿模系数控制在1.2-1.4之间。

  由于竹子的性质和加工工艺不同,造成天竹纤维有别于其它纤维的一些特性。

  1.具有较好的吸湿性、透气性

  纤维吸湿性与聚合物的官能团及结构有关,天然纤维素与再生纤维素虽有相同数量的羟基,但由于再生纤维素大分子间氢键较少,故它的吸湿性比天然纤维要大,竹纤维属再生纤维素纤维,其结构为多孔隙网状结构,它的吸湿性透气性比其它粘胶纤维要好,给人一种排汗凉爽的感觉。

  2.较高的初始模量,抗起球和抗皱性

  初始模量可用于表明纤维的刚性,初始模量之值取决于聚合物的化学性质以及大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力的强度,大分子链的柔合性愈大,则纤维愈易变形,同一种聚合物制取纤维的初始模量值愈大,分子之间相互作用力的强度愈大,纤维的结晶度及取向度也就愈大,天竹纤维结晶度为40%,而普通粘胶纤维结晶度为30%,

  3.天然的抗菌、抑菌和防紫外线性

  竹子在生长过程中,无虫无蛀无腐蚀,在大自然中有很好的自我保护性,其他植物还有如有柏油的柏科树木、芦荟、甘草、丁香等,说明竹子自身具有天然的抗菌性和抑菌性的物质,同时能抵抗外界病虫害,这种物质在竹材中含量很少,我们称它为"竹醌"在生产过程中采用专利技术,使其保留在竹纤维中不受破坏,使其具有抗菌性和抑菌性,并通过日本纺织检查协会得到证实,具有较好的抑菌性,防止了细菌的滋生,切断了通过衣服的传播途径,同时经中国科学院上海物理研究所检测证明,竹纤织物对200-400nm的紫外线透过率几乎为零,可以看出天竹纤维织物有很好的对紫外线屏蔽作用,从而保证了人体不受紫外线的伤害,尤其是大气层的臭氧层空洞越来越大,通过的紫外线会越来越多,对人体造成伤害更加严重,天竹纤维的特殊性保证了人体的健康,更显得意义重大。木材纤维在20-30℃,pH4.7-7和含水接近或高出纤维饱和点时,受真菌作用而腐朽严重变成粉末,纤维素降解严重,而竹纤维由于含有抗菌的微量元素,在生长期及存放期无虫、无蛀、无腐烂的现象,说明竹子自身有天然的抗菌性,竹纤维素在提纯过程中采用新工艺,使抗菌物质吸附在大分子链中不被破坏,与其它纤维在后处理过程加入抗菌剂有本质区别,天竹纤维的织品经反复洗涤日晒也不会失去其抗菌性,经日本纺织检测协会测试;同样数量的细菌在显微镜下观察,在棉、木纤维织品上生存繁衍,在竹纤维制品上不仅不能长时间生存,而且在短期内减少,抗菌是天竹纤维独有的特点。竹材在生长过程中,不生虫,不需要对其施药;由于竹材自身可繁殖,不需要对其施肥;

  4.较好的染色均匀性

  天竹纤维具有多孔隙网状结构,可以在水中瞬时润胀,使活性染料这种水溶性极好而分子又较小的染料能迅速吸附于天竹纤维,并能迅速在天竹纤维中扩散,初染率较高,半染时间较短,由于活性染料在天竹纤维中较高的扩散速率,又赋予其良好的渗透性和匀染性,由于结构特点,活性染料的可吸区增加,活性染料和天竹纤维之间以氢键、范德华力形成多层物理吸附的绝对数量增加,因此其平衡上染率百分率较高,在上染百分率高前提下,参加与天竹纤维发生键合反应的活性染料的数量增加,赋予了较高的固色率,因此,天竹纤维活性染料染色性能优良,其平衡上染百分率较高,半染时间短,色泽鲜艳,匀染性好,固色率高,牢度优良。

  5.不耐酸碱性

  在纤维素大分子中,联结基本链节的葡萄糖甙键,对酸稳性很小,加之天竹纤维结构特点,对无机酸的稳定性比粘胶纤维要小,温度升高时,酸的破坏作用特别强烈,天竹纤维在碱中的膨润和溶解作用较强,在相同条件碱对天竹纤维渗透性要比普通粘胶纤维要大,因此虽然天竹纤维结晶度较普通粘胶纤维高,但结构多孔隙,导致耐碱性较差。

  6.较强的耐热性

  普通粘胶纤维是有较高的耐热性,而且高于棉花,天竹纤维的耐热性优于普通粘胶纤维。

  7.可生物降解性

  在正常的温度条件下,天竹纤维及其纺织品是很稳定,但在一定环境和条件下,天竹纤维可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降解方法有:

  (1)垃圾处理:纤维素燃烧生成CO2和H2O,对环境无污染。

  (2)土地埋入降解:土中的微生物营养使泥土活化,增强土力,经过8-10个月降解。

  (3)活性污泥中降解:主要通过大量存在的细菌,使纤维素分解。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