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广东广宁——竹子节引资逾200亿

广东广宁——竹子节引资逾200亿

发布时间:2011/5/31 21:50:00

  广宁县地处广东北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雨水充足,十分适宜竹子生长。广宁人种竹、用竹、食竹笋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自然分布的竹种有14属55种。近年来引进国内外优良竹种几十个,目前广宁县竹子品种100多种,竹林面积108万亩,是全国30大“竹子之乡”,又是国家级竹海森林公园。

  目前该县竹子加工企业有300多家,加工原竹40万吨以上,产品有纸品、纸浆、香骨、家具、筷子、竹炭、竹地板、竹签等10类500多个品种,竹材加工率达95%,竹业收入占林农纯收入的34%,该县42%的农户特别是9个竹业大镇的大部分农户从竹业发展中直接受益。2009年,该县竹业产值6亿元,占规模以上的工业产值18.5%,创税3000多万元,竹业经济已成为推动广宁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

  广宁竹业5大特点

  第一,形成了规模化、特色化的笋竹生产基地。该县年产竹子25万吨,鲜笋3万吨。其中,青皮竹78万亩,占该县竹林面积73%;茶杆竹20万亩,占竹林面积19%;文笋、甜笋、大竹基地5万亩。开发和引种了甜竹、雷竹新品种,进一步优化了种竹结构,形成了立体式的竹林培育格局。

  第二,培育了一批竹加工企业。目前该县共有竹加工企业303家。其中,年产值100万元以上企业120家,1000万元以上5家,1亿元以上1家,这些企业遍及该县16个镇。其中南街、古水、横山、宾亨4镇为竹业大镇,古水镇各类竹加工企业达到105家。产品主要有纸品、纸浆、家具等10多个品种系列500多个产品。

  第三,竹业新技术和科研取得新成果。广宁县成立了广东首家竹业生产力促进中心。该中心加强与科研院校的联系和合作,为竹制品企业提供信息、科技、市场、产品等服务;积极与科研院校合作,共同研制竹业新技术、新工艺,不断取得新的科研成果。纳米改性竹炭和青皮竹纺织用纤维就是与南京林业大学共同合作取得的科研成果,成为当前我国竹子开发利用两项最先进的新技术。

  第四,竹文化、竹生态旅游迈出了新的步伐。广宁县致力发展竹乡生态旅游,建设竹海大观旅游景区。2009年,景区接待游客46万人次,旅游业综合收入6000多万元;2010年仅春节、“三八”、“五一”三大节日就接待游客22.43万人次,旅游服务业收入3395万元,有效带旺了第三产业的发展。为了树立品牌,壮大该县旅游经济和拓展竹文化,县里全面规划了岭南最大的广东竹博园。竹博园有文化、旅游、科普、教育、文物保存、展览等功能,是以国家4A级标准建造的风景名园,还有竹文化博物馆、万竹园、竹书法碑林、竹建筑群、竹趣岛等设施,全面展示了竹乡文化的深厚底蕴,很快成为旅游热点。

  第五,广宁竹子节成为当地竹产业重要品牌。2010年12月28-29日,第五届广宁竹子节暨招商推介会在广宁县隆重举行。本届招商推介会共有75个项目签约、奠基、剪彩,总投资额69.8亿元,其中新签约项目32个,投资总额27.7亿元;奠基项目20个,投资总额26.3亿元;剪彩项目23个,投资总额15.8亿元,有力地推动了广宁经济的发展。

  以竹为媒,竹子搭台,经贸唱戏。广宁竹子节已经成为广宁县招商引资的重要品牌,成为广宁与外界的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每年一届的竹子节总会吸引大批国内外客商,吸引众多经济项目投资广宁,进一步弘扬了竹乡文化,提升了广宁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了广宁发展。自2006年成功举办第一届竹子节以来,广宁县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竹子节,实际引进项目和意向引进项目近300个,投资总额超过了200亿元。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