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广东怀集——竹中之王 厘竹之乡

广东怀集——竹中之王 厘竹之乡

发布时间:2011/5/31 21:49:00

  怀集县位于广东省的西北部,是广东省西北隅通桂达湘的重要交通枢纽。该县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日照、雨量充足,土地肥沃,是多种竹子的适生区之一、竹子资源相当丰富。

  怀集县有竹林面积54万亩,尤以茶秆竹(俗称厘竹)最著名,厘竹竹杆挺直、竹身光滑、富有弹性、韧性,不易生虫、耐腐蚀,在国内外享有“竹中之王”、“钢竹”之称。怀集厘竹面积达51万亩,占全县竹林面积的94%。全县年产茶秆竹竹材1.5万吨,产值2.8亿元,出口创汇2500万元,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量的70~80%。发展茶秆竹成了怀集县特色林业的一大品牌和林区竹农奔康致富的主要经济支柱。为有效保护珍贵竹子资源,提高茶秆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价格水平,实施名牌战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怀集茶秆竹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怀集也被誉为“厘竹之乡”。

  以竹为媒引客商

  近年来,怀集县利用本地竹资源丰富之优势,大力实施外向带动战略,以竹为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做优“竹”字招商引资文章。引进由美国竹业制品供应有限公司投资50万美元的中望竹木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办起了竹业加工厂。该公司拥有先进的竹木制品加工机械30台(套),年可生产加工成品厘竹1.2万吨,竹木工艺制品680吨,年产值2780万元,税后利润220万元。公司每年可带动2300户农户发展厘竹种植业,增加厘竹产值820万元,户均增收3560元。厘竹的良好发展前景,吸引了不少外商前来考察。欧盟33个成员国会员约600多人也曾前往该县考察厘竹的生产和加工状况。

  竹子拓展致富路

  近年来,怀集坳仔镇仙溪村立足本地竹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厘竹产业,走出了一条靠山吃山和产供销一条龙的竹子致富之路。早在2008年,该村农村人均纯收入已达4000多元,村级经济收入达到5万多元。当地镇委、镇政府因势利导,在做好竹子规模种植的同时,狠抓厘竹改低,采取举办竹子生产科技培训班,聘请专家现场指导农户等途径对其进行科学管护,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产品质量。先后在该镇塘埂、上洞、阶洞分别办起500亩高标准的厘竹发展基地和1000亩厘竹抚育改低基地,带动全镇厘竹改低的深入发展,全镇厘竹改低抚育基地达到1万多亩,新发展厘竹3万多亩,带出了一批厘竹种植大户,促进了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协会带动促发展

  为确保农民种竹获得高效益,怀集县成立了竹子加工协会,协调全县竹子的加工与贸易业务,鼓励农民大力发展竹资源加工龙头企业,实行“公司+基地+农户”为一体的竹业产业化经营。目前,该县拥有各类竹业加工企业300余家。其中年产值100万元以上的就有200多家,竹子加工出口创汇2500万美元,占全县林业产值的50%。产品不但畅销国内,而且还远销欧美和东南亚5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再生产”的产业链,带动了种植、加工和运输业的全面发展,并为群众创造3万多个就业岗位。在此基础上,加速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市场为导向,鼓励农户退耕还林,大力发展速生丰产林。冷坑镇已发展起来2万亩速生丰产林、甘洒镇钱村发展的2000多亩竹笋基地,年割鲜笋400多吨,收入200多万元,为农民致富拓宽了路子。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