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四川长宁——打造西部竹业加工第一县

四川长宁——打造西部竹业加工第一县

发布时间:2011/5/31 21:53:00

  长宁县隶属四川宜宾,是“中国竹子之乡”、“国家林业科技示范县”,该县蜀南竹海是“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宜宾市现拥有竹林面积210万亩,居四川省第一,年实现竹产业总产值24亿元。在宜宾市的10区县当中,长宁竹林面积达52万亩,年实现竹产业总产值10.6亿元。长宁现拥有竹加工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规模以上企业10余家,年实现产值5亿余元。特别是拥有国家AAAA级景区蜀南竹海,发展竹旅游制品前景看好。长宁具有以本县为核心,联动周边区县,辐射市外竹业重点区域,打造西部竹业加工第一县的优势。

  打造竹海洋、壮大竹加工、发展竹旅游

  为实现打造西部竹业第一县的目标,该县围绕“打造竹海洋、壮大竹加工、发展竹旅游”的发展思路,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和科技、信息服务力度,争创“国家级林业产业重点县”,使竹产业既富民又富县。

  在打造竹海洋上,目前该县组建了18个竹农科技服务队,帮助竹农科学栽竹、伐竹、培育竹林,提高科技含量,努力将竹林面积发展到70万亩,形成名副其实的竹海洋。

  在竹产业加工上,一是大力发展竹食品加工业,创建绿色竹食品品牌,使竹食品加工年产值达8亿元以上。二是发展竹材加工业,壮大竹膜板、竹家具、竹浆纸等规模,使竹材加工年总产值达9亿元以上。三是发展竹工艺品加工,促进竹根雕、竹编织等竹工艺品小型化、特色化、品牌化,使竹工艺品年总产值在5亿元以上。四是发展新型竹加工,启动特种竹纤维生产项目,发展竹碳、竹沥汁、竹醋等高、精、尖产品,并使新型竹类加工年产值达20亿元以上。同时,还延伸链条助推产业升级,发展各类中小企业和竹业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发展现代家庭工业,促进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和农户之间广泛对接,形成“大企业+中小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在发展竹旅游上,依托国家重点风景旅游区蜀南竹海,深度开发世界最大的竹类生态系统园世纪竹园、“不似漓江美似漓江”的淯江风光、长宁竹生态县城、梅硐竹石林、开佛佛来山等景区,以及竹商品和竹食品,打造“中国最美竹生态竹文化旅游目的地”。

  成立协会,扩大影响力

  为了发展竹产业的影响力,长宁县采取“农户+分会+联合会(总会)+企业”的运作模式,组建成立了长宁县竹业协会联合会。该联合会是由乡镇竹业协会、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竹业生产、经营者,及有专业技术的个人,在自愿的基础上联合起来的技术经济组织,承担指导,协调、服务、管理、监督等职能,其宗旨是维护竹农利益,促进竹农增收,保护竹类资源,壮大竹类产业链。在此之前,长宁县已成立了19个乡镇竹业协会,发展协会成员1000余户,带动竹农3万余户。为长宁县竹产业的长远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力。

  全力打造西部竹业加工第一县

  围绕打造西部竹业加工第一县的目标,长宁县政府立足县情、针对实际,着力解决竹业加工发展中基础资源不足、投资主体不强、发展重点不明、产业延伸不长、政策配套不利等瓶颈性问题,并做出了整体规划:

  1.打造基地夯实产业基础。一是增加林竹面积。二是提高单亩产量。三是实现基地外移。

  2.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动力。一是夯实招商基础。二是扩大招商范围。三是实行招商对接。

  3.深化加工促进做强做大。一是着力发展竹食品加工业。二是着力发展竹材加工业。三是着力发展竹工艺品。四是着力发展新型竹类加工。

  4.延伸链条助推产业升级。一是大力发展竹业龙头企业,推进竹海特纤、长顺竹木、升达地板等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强做大。二是围绕竹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实现竹业发展全方位的资金支持。三是推进竹制品工艺得到到改进,竹业生产成本在各个环节得到降低,

  5.配套政策实现全面发展。一是配套基地建设政策。二是配套招商引资政策。三是配套环境优化政策,努力改善投资发展硬、软环境,让企业无障碍入驻、发展。四是配套奖励扶持政策。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