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广西兴安——湘桂走廊的竹海明珠

广西兴安——湘桂走廊的竹海明珠

发布时间:2011/5/31 21:47:00

  “中国竹子之乡”兴安县位于广西东北部,地处“湘桂走廊”要冲,桂黄一级公路、湘桂铁路纵贯南北,距旅游名城桂林仅57公里,是全国第一批对外旅游甲级开放县。

  兴安县毛竹林面积、年产竹材、竹业产值等多项指标均居广西全区之首。兴安县是全国毛竹培育示范基地县,全县总面积2348平方公里,辖5乡6镇,总人口36.9万人,森林面积214万亩,其中毛竹林面积44.3万亩,立竹量6200万株。全县现有各种竹材加工厂80多家,形成年加工毛竹原竹700万根规模,占年产量的77.6%,竹材加工利用率达90%以上。竹产品由过去的竹凉席、竹筷等一般粗制品向较高档次方向发展,增加了高竹保健凉席、竹餐具、高档竹地板、竹胶合板、竹车箱板、竹炭、竹醋液等系列4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

  2006年全县年产竹材900万根,竹业产值达3亿元,占年产量的77.6%,占林业总产值的65.6%,实现利税3500万元,出口创汇8000万元。2006年10月,在福建武夷山市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竹文化节”上,兴安县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竹子之乡”,步入全国三十大竹乡行列。兴安县竹加工企业参加展出的竹书简《孙子兵法》、竹工艺扇系列等产品,在第五届“中国竹文化节”上荣获金奖。

  “十一五”期间,兴安县坚持大力抓好毛竹产业,全县扩种毛竹5万亩,完成毛竹低产林改造20万亩,毛竹丰产林比例达到70%以上。到2010年,全县竹林达到55万亩,其中毛竹林50万亩,毛竹立竹量达到1亿根,年产毛竹1200万根,年加工竹材1000万条,竹业年产值达6亿元以上。

  在毛竹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兴安县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政府与企业形成合力,推动毛竹产业科技攻关。兴安县是全国毛竹培育示范基地县,是广西的毛竹主产区和桂北毛竹主要发源地。政府选择底子薄、潜力大、带动力强的毛竹加工业为重点,加大科技攻关的力度,开发最新的技术与产品,实现毛竹加工业的跨越式发展。科技创新风险大、投入大,而兴安的毛竹加工企业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他们的科技创新需要有政府的支持和鼓励。兴安县政府从发展毛竹产业的大局着眼,积极引导支持毛竹加工企业努力投入技术创新,极大地调动了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进而使整个毛竹产业快速发展有了较好的科技支撑条件。

  近年来,兴安县委、县政府将毛竹产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实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最有效手段,以科技为依托,以创新为动力,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化和新型工业化相结合的新路子,使兴安毛竹产业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大发展。

  二是把技术推广作为推动毛竹产业增长的关键手段。该县通过毛竹加工业的发展,提高毛竹原材料价格,带动竹农加强竹林培育;通过市场促进毛竹种植业的发展,强化丰产栽培技术的推广应用;以技术进步支撑产业增长方式转变。成功地做好了毛竹资源培育和加工利用发展这两篇大文章。

  三是实行开放合作创新模式,积极引进人才和技术。该县在毛竹产业科技创新与发展的过程中,实施开放型科技发展战略,解决了该县自有科研人才和手段严重缺乏的问题。从2002年开始,该县依托南京林业大学、桂林市林科所等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在竹林培育、产品加工等方面开展了一大批竹业科技项目研究。在资源培育方面,实施了“毛竹实生苗栽培技术研究”、“毛竹低产林改造技术推广示范”以及“竹笋两用林无公害标准化推广实施示范”等多个科技推广项目;在毛竹加工研发方面,实施了“出口型竹制球帮技术开发”、“竹筷机械化生产技术”等科技攻关项目。这些研究项目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并逐步产业化,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高了产品的科技含量,实现了兴安毛竹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