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世博会火了竹纤维--记竹纤维领路人张士军

世博会火了竹纤维--记竹纤维领路人张士军

发布时间:2010/5/28 20:38:00

  10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采访了开发中国竹纤维服装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就是张士军。那时候,竹纤维服装如同实验室里的实验品,人们总是怀着将信将疑的态度看待这个新鲜的纤维服装。

  如今,大街小巷中随处可见棉质类、化纤类服装,当此类衣物占据了大部分服装市场的时候,更轻便、透气性更好的材料——竹纤维服装,已经悄然进入了服装、床品等各大纺织类市场。这个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称为“中国竹纤维服饰第一人”的张士军,又再次成为我们的采访对象。

  “早在10年前,梦狐开始致力于研发竹纤维服装和纺织品,当时这样的想法可以说是很超前。这样的创新型科研企业在当时的中国背景下很难立足,在梦狐的不懈努力下,竹纤维制品终于在中国纺织领域占得了一席之地,成为了国家大力扶植的民族自主研发企业,梦狐竹纤维服饰也在今年登陆了世博会的殿堂,有幸成为代表中国民族形象的企业。”

  10年前,当初仅仅由于喜爱竹子气节而研发竹纤维的张士军,却没想到他的事业与人生,从此和竹纤维交织在一起。

  低碳,使竹纤维升级

  如今,全世界都在谈论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而仅仅靠新型材料的开发,是很难立足于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市场的,梦狐又是通过什么才获得了今天的成功呢?

  “最初的竹纤维提取是通过强酸、强碱类物质的浸泡,完全破坏了竹子的本体结构,再从中提取出少量的竹纤维,这样的方式严重浪费了原材料价值,随之而来的是一笔巨大的污染排放、废料处理方面的开销。现在,经过了梦狐集团研发团队的努力,一次次的创新与失败之后,终于在2005年底开发出了一整套严格的竹纤维提取技术——生物分离与再利用技术。”

  一个高科技的项目,并非一个企业能够研发和运作的。国家支持了几百万元,总额1000多万元的开发经费,当时真是让张士军伤透了脑筋。经过国家和大兴区政府的支持,10年之后,竹纤维让张士军再次受到业界的关注,这项技术也成为国家火炬项目。

  “这种技术是将浸泡好的竹纤维液进行生物分离的手段,做到最大限度竹纤维提取,并将废液反复提纯。而最后的排放物,被梦狐的研发团队惊喜地发现了其更大的利用价值,通过一套成熟的科技手段,可以从废料中提取出生物原油,而且产量十分可观。”

  2006年底,梦狐研发出的这套生物分离与废物再利用技术,把药液中的竹纤维通过生物分离技术进行多次提取,由于废液的排放超标会被罚款,又进行废液的处理研究。经过试验,发现这些从前浪费的黑色废液其实就是“石油”。

  “我们给国家的有关部门写了信,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开发一个新的科研项目是一个企业的事情,也是社会的事情,我们相信国家有关部门会给予更大的支持。”

  不但在废液中发现了石油,废料还能提取出甘糖类物质,还有碳纤维产品,这就等于开发了副产品的产业链。这样一来,不但解决了环保问题,还开发了新能源,张士军自己也没想到,无心插柳,一举多得。

  竹纤维的世博效应

  竹纤维成功的研发,表明了梦狐在技术上已经逐步走向成熟,此后,梦狐开始着重于发展服装类、床品类产品的市场推广,几年间在全国发展了400多家代理商。

  而今年,登陆世博会则成为了其扩大知名度与影响力的最佳契机。

  “世博期间,梦狐竹纤维积极在民族工艺品展厅内开展各类活动,如产品展销、设计征稿等活动。”世博展会中,梦狐的男女装、童装以及床上用品一一亮相,其良好的透气性、舒适度得到了一致好评。特别是一些纺织领域的专业人士对梦狐的展销产品赋予了极高的关注度,并纷纷表示愿意与梦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世博会中,我们的产品主要展示在中国馆民族展厅中,并在阿里巴巴网上有产品详细说明,展品有男装、女装、童装、床上用品以及内衣。男装是业内外参展人士公认好评的一个系列,而童装和床品,还有内衣产品是最受代理商和消费者青睐的,竹纤维对皮肤的贴合性与透气性比一般纤维都要出众。”

  竹纤维日益成为纺织领域的热门话题,梦狐的影响力也快速攀升,10年的坚持与执著,加上张士军的努力,一切都为日后的市场营销铺垫了良好的发展之路。

  “从产品价格上讲,竹纤维的系列产品适合白领阶层人士,一般男装、女装的单价在800元~1500元,床品集中在7000元~10000元左右。在世博会中展示的大部分产品,都是出口贸易中受欢迎的种类,出口集中在美、澳、日、加、意、法、英等国家。相对而言,内销仍旧占大部分。”经过世博会的展览,虽然张士军并没有大规模地宣传,很多业内专业人士以及代理商却找上门来。

  “反响还是比较强烈的,来谈合作的代理商也很多。世博会开始后,意向合作的多数是南方城市的代理商,四川、贵州、江浙一带偏多。南方气候更潮湿、更热,竹纤维产品更适合南方人。”

  采访即将结束时,张士军说:“我们给了代理商很好的加盟政策,竹纤维服饰文化的普及还要依靠他们。”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