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详细讲解竹浆短纤维纺丝技术的关键

详细讲解竹浆短纤维纺丝技术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0/5/8 11:38:00

  1、竹浆液黏度

  为了使纺丝过程顺利进行,必须制成质量均一、稳定、并有良好的过滤性和纺丝性能的黏胶。制胶过程中,由于竹浆粕的反应性能和蓬松度较差,使碱纤维素的生成速度减慢,影响了碱纤维素的均匀性,也使黄化溶解过程受到影响,造成黏胶过滤性、可纺丝性差,经常出现断丝现象。为解决这些问题,可采用较高尝试碱液,适当提高碱化温度与添加助剂等措施。这些技术措施无非是适当降低竹浆黏度,获得较好的可滤性、可纺性。因为制胶过程中浆液温度高,黏度就低;PH值较高,黏度好,但PH值超过10,黏度下降较快;漂白剂的尝试高,黏度就低。竹浆黏胶与纺丝质量及纺丝效率有密切关系,所以,制胶时应优选工艺参考数(浆液温度、碱液浓度等),保证浆液黏度良好。

  2、竹浆纤维强度

  竹浆纤维强度是表示竹纤维性能和纱线品质的重要指标,在制浆、制胶、纺丝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和拉高浆纤维强度。一般要求竹浆纤维干断裂强度在2.7~3.0cN/dtex,湿断裂度在1.3~1.5cN/dtex。工艺中应从以下同点进行调整。

  (1)浆竹浆粕聚合度控制在600~700。

  (2)纺丝时加入变性剂,延伸其成型,使纤维在第一次酸浴中高倍拉伸,第二次酸浴中牵伸达1.6倍。

  (3)热牵伸由I道改为II道,经过II道热牵伸后,湿模系数控制在1.2~1.4.

  目前已经开发了竹浆粕的变性生产工艺、丙步法蒸煮等一系列新工艺技术,可发送竹浆粕可纺性、纤维白度、竹浆纤维强国等物理性能。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