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竹原纤维抽取工艺流程详细介绍

竹原纤维抽取工艺流程详细介绍

发布时间:2010/5/3 22:56:00

  竹原纤维是支除竹材中的木质素、脂肪、果胶等物质,并离析出纤维素纤维。整个抽取过程符合环保要求,对人体无害,对环境元污染。

  竹原纤维抽取的工艺流程:前处理--预分解--分解--梳理成条--竹原纤维成品。

  1、前处理工序

  前处理工序包括整料、制竹片和浸泡三个过程。整料是将竹材去枝节、尖梢、根部,刮去竹青,锯成一定长度的竹筒.制竹片是采用机械式撞竹机或手工将竹筒劈成宽度2CM左右的竹片。浸泡是将竹片浸泡在特制的脱胶软化剂中,脱胶软化剂的浓度为30%,浸泡4H左右。该脱胶剂是一种不含酸、碱、化学药剂的天然植物汁剂。

  2、预分解工序

  预分解工序包括反复蒸煮、水洗和分解(初步分析)三个过程。蒸煮是将竹片连同浸泡液一起加热到一定的温度,同时施加一定的蒸汽压力,蒸煮一定的时间,对其进行脱糖、脱脂、脱胶。水洗是将蒸煮过的竹片取出,用水洗净,去除附着在竹片上的浸泡液和蒸煮析出的糖、脂、胶等残特.分解是用机械压扁竹片,接着用成丝机分解成粗纤维,再用水冲洗,去除胶质物。

  3、分解工序

  分解工序包括蒸煮、分丝、还原、脱水和软化五个过程.蒸煮是将预分解工序获得的粗纤维放入蒸煮锅中,加入液,加热到一定的温度,再加压处理一定时间,进行煮练,去除残留的木质素、胶质特等。分丝是将粗纤维继续分解成较细的纤维,并用水冲洗,去除胶质物.还原是将纤维置于浸泡液中,加入适量的有机助剂,以增加纤维的强度和韧性。脱水采用离心式脱水机,脱去水份。软化是采用软化剂软化纤维,使纤维具有一定的柔软度。

  4、梳理成条工序

  梳理成条工序包括干燥、梳纤、筛选和检验四个过程。干燥是将上工序软化后的纤维在专用干燥设计上烘一定时间,使纤维含水率低于10%。梳纤是用梳理设备将干燥后的纤维梳理成束纤维(或单纤维).筛选是除去纤维中大冲毁分超短纤维、并丝、粉末等疵杂物,使竹原纤维质量得到保证。检验是对筛选后的纤维按照标准进行检验,质量合格后加工成纤维球,打包入库。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