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竹家具三防处理的必要性

竹家具三防处理的必要性

发布时间:2011/6/3 20:35:00

  发展竹家具或要进行“以竹代木”项目的实施,必须首先解决竹材“霉、腐、蛀”等问题,即防霉、防腐、防蛀、的三防处理。竹材的组成和木材相似,组成竹材的主要成分有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含有蛋白质类,脂肪类和各种糖类以及少量灰分元素。竹材一般比木材含有较多的营养物质,其中蛋白质为1.5%~5.0%,糖类为2%左右,淀粉为2%~6.0%,脂肪和蜡质为2%~4.0%,这些有机物质是一些昆虫和微生物(真菌)的营养物质,如木腐菌的生长需要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淀粉、蛋白质和糖都是霉菌和竹器囊虫赖以生长繁殖的营养成分。

  因而在适当的温度、湿度条件下使用和保存,容易引起虫蛀和病腐。蛀食竹材的害虫有竹蠹虫、白蚁、竹峰等,其中以竹蠹虫最为严重。竹材的腐烂和霉变主要由腐朽寄生所引起,在通气不良的湿热条件下,极易发生霉腐、虫蛀等现象,导致竹材劣花亏损,大量试验表明,未经处理的竹材耐老化性能(耐久性)也较差。

  竹材的发霉程度和竹材中的还原糖含量多少有关,即还原糖含量低的竹材较少发生发霉。因此,尽可能地破坏竹材中含有的这些养料,使霉菌和虫卵无法生存繁殖,就从根本上解决了竹材、竹家具生囊虫和发霉的难题。另外,根据霉菌仅生存于竹表的竹黄面,只要破坏了竹黄面的生长,所以,防霉要比防蛀容易解决。

  由于竹材中含有大量的酸性糖类、蛋白质、脂肪类物质,即使使用防霉效果比较好的酚类化合物(如五氯酚),其杀虫防霉能力也大为降低,而且容易导致竹材的发黑和变质。因此,在进行竹材防霉处理时适当地使用一些药物,对竹材内表面容易长霉的物质进行变性处理,阻止这些成分水解,使霉菌不易生长。同时,为了增强防霉作用,可添加一些杀真菌剂,“杀菌”与“阻菌”双管齐下,达到理想效果。

  制作精美的竹制工艺品、日用品和竹制家具,若产生霉污、虫蛀就会妨碍使用,影响美观和销售。历年来竹制品的霉腐蛀常常给生产部门和销售部门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影响竹制品行业的发展。经研究、试验,对竹材霉腐类型有了以下初步认识:

  一、竹材霉、腐类型大致可以分为四大类零星分布类、均匀分布类、菌丝覆盖类和生长子实体类,在上述分类的基础上,又可细分为分泌色素型与不分泌色素型、分泌浅色型、色深型等。

  二、导致竹材霉腐的菌类主要有曲霉属、腐霉属、木霉属、绿木霉属等菌类。

  三、竹材易发生霉腐的环境条件:当环境中20~30℃之间时,霉菌非常活跃,繁殖能力极强,极易发生竹材霉变,腐蚀的迅速发展。尤其在仓库中,通风条件差时,由于水汽不断从竹材中扩散与挥发,竹材表面相对温度会很高,尤其在紧密堆放的半加工竹材中,相对湿度接近饱和,这就为孢子萌发菌丝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这种情况下及易产生均匀分布类霉变和菌丝覆盖类霉变。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