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俄罗斯联邦政府将于2021年1月28日审核新版《俄罗斯联邦至2030年森林综合体发展战略》

俄罗斯联邦政府将于2021年1月28日审核新版《俄罗斯联邦至2030年森林综合体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21/1/28 16:10:35

据俄塔斯社1月25日报道,俄罗斯联邦政府计划于2021年1月28日审核新版《俄罗斯联邦至2030年森林综合体发展战略》。俄罗斯联邦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在政府工作会议上听取了副总理维多利亚·阿布拉姆琴科关于新版发展战略的报告。

阿布拉姆琴科表示,新版《至2030年森林综合体发展战略》已准备就绪。这是一项根据总统关于非犯罪化和森林综合体发展指示开展的大型系统性工作。

新战略首次提出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理念,达到森林采伐、森林资源再生产和森林工业利益的平衡。战略目标是提高森林工业长期竞争力,扩大森林综合体对俄罗斯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相互协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在会议上,阿布拉姆琴科对拟议新战略的几大方向作了简报。

第一,推动森林综合体的数字化。我们计划引用国家统一木材备案和交易自动化信息系统提高木材交易的透明度。通过统一信息系统中登记注册的随附电子文件对整个木材流通供应链进行监控—从采伐、仓储、加工到出口。如果系统无法确认各个环节中木材的合法性,则相关交易被阻断。项目第一阶段,我们对现有的国家统一木材备案和交易自动化信息系统进行了改进升级。自2021年1月1日起,与各大林业企业开展了木材可追朔性实验。项目第二阶段,我们计划建立国家森林电子登记册。该登记册将有关森林的所有质和量的信息汇集在一起,对其进行条理化和结构化。因此,森林综合体的数字化转型能够确保木材流通各个环节的透明度,并有效消除木材领域的灰色市场,实现行业稳定增收。

第二,加强对违法行为的监督力度。严格实施监督工作,防止违反森林相关规定。我们计划赋予林业署有关森林监督的职能,在各个联邦主体派驻首席联邦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同时,加强森林警卫队的物资技术保障,使他们能够通过无人机、地球遥感数据、影像视频资料以及访问国家信息系统数据来分析有关森林使用的情况,及时发现违法行为。这将大大减少非法采伐和其他违反森林法规所造成的损失。根据有关专家估算,这些损失每年达数百亿卢布。

第三,加快林业发展模式的转变。我们要加快向集约化林业模式的过渡。集约化的过渡不是通过开辟新的林地进行采伐,而是通过合理规划重点采伐区和森林维护来提高木材采伐效益。先进的森林农业护理技术不仅能保证森林恢复指标,而且将单位面积木材收益提高两倍。

第四,实现可持续森林管理。战略计划对森林规划和森林管理的状况进行调整。计划将木材基地的森林管理职能移交给联邦一级单位,以增加森林管理工作的强度,明确对执行方的要求及责任。通过这种方式,实现森林的可持续管理,到2030年将为俄罗斯提供约3亿公顷的新增森林资源。

第五,保护和恢复森林的生态潜力。新战略最重要的方向之一是修订森林恢复措施。我们累计有超过3500万公顷的土地尚未完成重新造林任务,每年还缺少45万公顷的森林恢复量。这种情况必须扭转。对此,需要加强国家区域林业机构的作用,他们应成为林业工作包括补偿性造林工作的专业执行者。战略计划到2024年100%恢复退化森林。

第六,合理规划年采伐量,有效分配森林资源。我们必须确保对森林资源利用的有效控制,和森林资源的公平分配。目前,有木材企业反映无法获得林地以进行投资项目的开发。他们表示,如果实施跨区域投资项目,问题将会更加严重。因此,新战略规定分阶段集中授权提供林地,包括执行优先投资项目。此外,我们将重新修订林地供应规则,检查先前签订的租赁协议是否符合森林法规的要求。终止与违规者的合同,重新与有能力进行木材加工的企业签订合同。

第七,采取基础设施建设的激励政策。在实施大型投资项目时,为森林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措施,向相关企业推出优贷计划。森林道路的建设提高森林资源的可达性,也有利于边远地区森林防火工作效率的提高。

第八,刺激国内木材市场需求和供给。林业行业需要摆脱原料出口模式,转而大力发展国内木材深加工企业,尽而增加木材的附加值。新战略拟议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刺激国内对木制产品的需求。其中一项重要措施是发展木结构房屋。通过木结构住宅建筑和社会文化设施的建设,可充分利用20%的木材量。再比如,发展绿色能源和绿色经济,利用木材废料生产生物质颗粒燃料,可替代市政供暖用燃料油和煤。

第九,履行林业方面的国际义务。结合国家“生态保护”项目,履行《巴黎协定》义务。战略中提出森林综合体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一系列措施。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有助于客观评估俄罗斯森林的碳储量和碳固存贡献,确定俄罗斯森林在全球生态中的地位和重要性。

新战略的实施将显著改变森林综合体的面貌。通过采取一系列综合措施,为木材深加工,提高木材附加值创造有利条件,从而使行业创收能力大幅提高。同时,通过刺激内外需求,提高森林工业长期竞争力,扩大森林综合体对俄罗斯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新战略计划将森林综合体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在现行基数上翻一番,林业综合体创造的附加值整体上将增加70%以上。

拟议的有关限制原木和粗加工木材出口的措施,将成为森林综合体国内市场的新面貌。我们计划将锯材的产量增加55%,刨花板的产量增加30%,胶合板的产量增加40%,纸张和纸板的产量增加30%,木制房屋套件的产量增加60%。同时,我们必须保护和恢复森林资源,这是我们国家的财富。战略规定至2030年将俄罗斯联邦领土森林覆盖率提升3%。

与现行战略相比,新版战略还包含年度指标。联邦政府相关负责机构将根据指标任务定期向政府报告其成果。通过报告数据,我们能够迅速做出决定并调整政府的支持措施,以达到符合所有指标的目的。

阿布拉姆琴科在报告结尾中表示,政府会议上审核并批准战略后,我们将制定详细的执行计划。

米舒斯京听取报告之后指出,“当然,我们需要及时完成新战略的定稿,以便最快在1月28日的政府会议上对其进行审核。”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