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造板工业节能标准

人造板工业节能标准

发布时间:2016/11/25 20:37:00

目前,我国人造板节能标准按标准级别划分,包括 4 项国家标准,11 项行业标准;按标准性质划分,包括 14项推荐性标准,1项强制性标准;按标准领域上划分, 包括生产能耗、节能监测、合理用能、节能设计以及能源管理体系五方面,其中生产能耗标准8 项,节能监测 标准2 项,合理用能标准2 项,节能设计标准2 项,能源 管理体系标准1 项。

人造板工业节能标准一览 生产能耗 已发布的人造板工业生产耗能标准共计8 项,各 项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如下:

1)LY/T 1529—2012《胶合板生产综合能耗》 《胶合板生产综合能耗》标准给出了普通胶合板 生产综合能耗的术语和定义,规定了胶合板单位产量 基本能耗的分级指标、能耗的计算、能耗的计量要求与 测试方法;适用于以阔叶树材、针叶树材原木为原料制 造普通胶合板企业生产能耗的计算及指标考核。 

2)LY/T 1530—2011《刨花板生产综合能耗》 《刨花板生产综合能耗》标准规定了刨花板生产 综合能耗的术语和定义,以及刨花板单位产量基本能 耗的分级指标、生产能耗的计算方法、计量要求及数据 处理方法;适用于施加胶料的木质刨花或木质纤维材 料(如刨片、锯屑等)压制刨花板的生产企业,非木质刨 花板的生产企业可参照执行。 

3)LY/T 1451—2008《纤维板生产综合能耗》 《纤维板生产综合能耗》标准规定了纤维板生产 单位产量基本能耗等级指标、计算及测试方法,适用于以木本植物为原料的各类型纤维板生产综合能耗计算 和能耗等级考核。以其他原料生产的纤维板综合能耗 亦应参照执行。 

4)LY/T 2074—2012《竹材胶合板生产综合能耗》 《竹材胶合板生产综合能耗》标准给出了竹材胶 合板生产综合能耗的术语和定义,规定了单位产量基 本能耗分级指标、综合能耗的计算方法及原则、能耗量 的测试与计量以及数据处理方法;适用于竹材胶合板 企业生产综合能耗的计算及指标考核。 

5)LY/T 2395—2014《竹材刨花板生产综合能耗》 《竹材刨花板生产综合能耗》标准给出了竹材刨 花板生产综合能耗的术语和定义,规定了竹材刨花板 单位产量基本能耗分级指标、能耗的计算、能耗的计量 要求与测试方法;适用于具有实体板芯的竹材刨花板 生产综合能耗的计算及指标考核。 

 6)GB/T 23899—2009《实木复合地板生产综合能耗》 《实木复合地板生产综合能耗》标准规定了实木复合地板生产单位产量综合能耗等级指标和计算方 法;适用于三层实木复合地板生产综合能耗(不包括 锯材部分)和多层实木复合地板生产综合能耗(不包 括基材部分)指标考核及其计算。 7)LY/T 2071—2012《细木工板生产综合能耗》 《细木工板生产综合能耗》标准给出了细木工板生产综合能耗的术语和定义,规定了细木工板单位产 量基本能耗的分级指标、能耗的计算、能耗的计量要求 与测试方法;适用于具有实体板芯的细木工板企业生产综合能耗的计算及指标考核。 

8)LY/T 2073—2012《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生产 综合能耗》 《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生产综合能耗》标准给出 了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生产综合能耗的术语和定义, 规定了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单位产量基本能耗的分级 指标、能耗的计算及计量要求与测试方法;适用于浸 渍纸层压木质地板企业生产综合能耗的计算及指标 考核。 

节能监测 已发布的人造板工业节能监测标准共计2 项: 

 1)LY/T 1287—2012《人造板热压机节能监测方法》 《人造板热压机节能监测方法》标准规定了人造板热压机的节能监测项目、监测方法、合格指标和结果 评价;适用于以蒸汽、导热油为导热介质,生产胶合板、 刨花板及纤维板的间歇式热压机。 

 2)LY/T 1286—2012《刨花干燥机节能监测方法》 《刨花干燥机节能监测方法》标准规定了刨花干燥机的节能监测项目、监测方法、合格指标和结果评 价;适用于以导热油、蒸汽为导热介质的回转式刨花干 燥机。 合理用能 已发布的人造板工业合理用能标准共计2 项: 1)GB/T 29000—2012《单板干燥节能技术规范》 《单板干燥节能技术规范》标准规定了单板干燥 节能技术的术语和定义、一般规定和可选用的单板干燥节能技术等;适用于利用机械设备进行木质单板干 燥企业的节能控制管理。 

 2)LY/T 1862—2009《木材工业气力运输与除尘 系统节能技术规范》 《木材工业气力运输与除尘系统节能技术规范》 标准规定了木材工业气力运输与除尘系统节能的一般 原则、节能途径、运行管理、经济运行评价及测试方法; 适用于木材工业气力运输与除尘系统的规划设计、改 造、使用维护和设备管理;不适用于无机材料的气力运 输与除尘系统。 

 节能设计 已发布的人造板工业节能设计标准共计2 项: 

 1)GB/T 50888—2013《人造板工程节能设计规范》 《人造板工程节能设计规范》适用于利用人工速 生原料林以及以枝丫材、小径材、木材加工剩余物、回 收木材等为原料的纤维板、刨花板等非单板型人造板 项目的工程节能设计;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总则,生产线 优化与节能,总平面布置及建筑设计优化与节能,供电 系统优化与节能,供热系统优化与节能,供水系统优化 与节能,供气(压缩空气)系统优化与节能,共7 个章节。 

2)GB 50879—2013《人造板生产热能中心工程设 计规范》 该规范共9 章,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术语,设计容 量与供热介质,热能中心的布置,燃料的贮存与输送, 热能中心设备及系统,工艺布置,热工监测与控制,土建、电气、采暖通风和给水排水。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