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整治后南浔木业行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以上

整治后南浔木业行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以上

发布时间:2019/3/12 20:52:00

两年前,被誉为中国木地板之都的南浔,有着4000多家木业企业,年产值超百亿元。但由于“污染严重、劳动密集、技术含量低”,成了群众环境投诉焦点。

南浔木业转型升级之路

位于旧馆镇的湖州百誉木业有限公司内,陈礼力和胡国明日前正在车间内清点货物,并排定一季度的订单。现代化的生产设备、齐全的环保设备,眼前的景象,让记者很难与一年前还在淘汰边缘的企业联系起来。

陈礼力介绍,自己和胡国明原先分别经营着各自的木业企业,一年前,两家企业在当地的“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中,多项指标不达标,一度面临淘汰境地。在当地政府的“撮合”下,两人共同投资成立了百誉木业。整合前,两家企业土地用量缩减了5亩,但产值却从500多万元增加到了2829万元。

百誉木业整合涅槃是我区木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2017年8月,南浔区借中央环保督察东风,制定出台《南浔区木业行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基本原则,开展木业行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木业产业绿色升级。

数据显示,整治以来,全区淘汰“低小散”木业行业企业3400余家,新增规上木业企业359家,行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以上,亩均税收提升39%。同时,在全国十大木地板品牌企业中,南浔企业占据八席。

整治是为了更好地转型

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木业企业通过整合入园,实现物流、仓储、技术等诸多生产要素共享,降低企业各类生产成本。同时,园区将开展亩产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单位电耗税收、单位电耗工业增加值等绩效评价,工作并采取差别化用地、用水、用电等政策措施,进一步倒逼转型升级。

南浔区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实现木业企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变革“闯关”。去年以来,全区各地小微企业园建设热度不减。据统计,全区同步在建和规划中的24个小微企业园总占地近2500亩、面积超250万平方米,优先承接木业企业入驻。

如今,政府加大整治力度,加快动能转换的同时,不少企业也自主加入到了标准化、智能化、品牌化建设队伍中,通过一项项节能技改项目,逐渐构建起贯通企业、产业之间的新脉络:世友木业借助木材改性技术项目,预计年回收木材原料超1万立方米;柏尔木业利用踢脚线改造技术,实现年废旧木材利用量达3000立方米;久盛地板投入3000多万元,探索木业企业智能车间改造……

截至目前,全区木地板行业中列入国家、省级重大攻关项目170项、省级技术创新项目和成果转化项目39项、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155项、申请专利290项。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