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怎么样挖掘鞭笋?

怎么样挖掘鞭笋?

发布时间:2013/6/19 20:30:00

  在专门培育鞭笋的笋用林,于冬季竹林松土后,每隔2~3米,纵横开沟,深挖30~40厘米,挖除沟中的老鞭和竹蔸,保留沟中的幼、壮竹鞭,然后施入有机肥料,上面覆土填平,待第二年夏秋间,沿施肥沟挖开,就可以找到幼嫩的竹鞭,每次挖取后,再用土填平,时隔2~3周又可挖取。

  在兼挖鞭笋的笋材两用林挖取鞭笋可使竹鞭分岔增多,适当挖取鞭笋对竹林有益无损,但若过多挖掘鞭笋会引起整个竹林的衰败。

  挖鞭笋要掌握时间,大年主要是发笋长竹,鞭梢生长量小,小年主要换叶养鞭,鞭梢生长量大。因此,鞭笋采收一般在小年的6~10月进行。当鞭梢顶端向上斜伸时,表土开裂,有的会露出地面,即表示可以挖掘。挖时将表土铲开,截取顶端鞭为高峰期到来创造条件。同时,要注意壮鞭弱挖,弱鞭强挖。壮鞭弱挖,可以保留较多的发笋鞭段;弱鞭强挖,可促进行鞭旺盛生长。在挖笋期间,每隔1~2天可挖一次,挖鞭笋后,要及时回土,保持表土湿润,促使多发岔鞭。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