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麻竹育苗技术

麻竹育苗技术

发布时间:2009/7/24 11:59:00

  ㈠丛生竹的育苗技术概说

  丛生竹育苗方法比散生竹丰富得多,按育苗所用的材料可分为:埋秆(分带蔸与不带蔸)育苗,埋节(分埋单节、双节、三节)育苗,插枝育苗(又分主枝育苗,次生枝育苗),还有分株繁殖育苗、组培繁殖育苗等。目前麻竹生产上常用的是主枝育苗、次生枝育苗以及埋节育苗。

  ㈡麻竹主枝与侧枝(次生枝)的生长

  麻竹是丛生竹,其秆部各节的芽为复芽,可生长发育为主枝和侧枝数条。在老竹丛中,从夏秋出笋至秋末冬初时,地上茎秆已脱箨成竹,节上的芽要先后生出侧枝数条,其中有1-2节有时亦能生出主枝一条。一般要在翌年清明前后竹秆脱箨完毕后,才从其顶端渐次向下方开始萌发抽枝发叶,至6-7月形成新竹。而空旷处的幼竹,其主侧枝自地上秆基部与梢部在同一夏秋间将近萌发完毕。主枝的采集部位以竹秆中部为好。

  ㈢麻竹竹枝插插育苗

  竹枝扦插育苗分为主枝育苗和次生枝育苗两种。

  1、主枝育苗

  ⑴采条与处理。主枝育苗是利用主枝基部具有隐芽和根点的特点进行育苗。枝条的采集应选择2-3年生母竹竹秆上生长的健壮而具饱满隐芽的1-2年生主枝。从主枝基部用利刀贴秆砍下,应尽量避免撕破枝蔸和损伤根点,以提高扦插育苗的成活率。取枝后在枝条的第三节以上2厘米处剪断,最上节可适当留些枝叶,也可不留枝叶。再将主枝基部宿存的枝箨剥去,露出芽眼,要求做到随采、随运、随插。如一时插不完,可把切好的枝段每20-30枝捆成一捆,放在流动的清水中或阴凉地方,经常淋水保持湿润。如果远距离远输必须用湿草包扎,千万防止失水,切勿在阳光下暴晒。

  ⑵扦插方法。在整好的苗圃地上,按株距16厘米、行距25-30厘米开沟,将竹枝与地面成20-30度角斜埋,注意使枝上未萌发的节芽朝向两则,最下一节入土深度5-6厘米。然后淋水,要浇透,再盖草3厘米厚,以便保温保湿。

  2、次生枝育苗次生枝是主枝基部的隐芽抽发而长成的侧枝。1年生新竹的次生枝很少,2-3年生母竹渐发次生枝。选取次生枝要注意以下几点:

  ⑴次生枝的枝龄宜在0.5-1年,以粗壮、节短、基部直径1厘米的枝条为好。

  ⑵枝条上1-3节的芽要肥大、饱满,并正处于萌动状态。

  ⑶枝蔸肥大,有根点,枝箨脱落或开始松脱。

  ⑷枝条半木质化,枝色青绿。

  取枝方法和埋插方法同主枝育苗。

  通常1-2周以后,次生枝即可萌发新芽,随后生根,长成一独立竹株。经过1年生长、分蘖,可成为一小竹丛。再经分株便可用于造林。

  3、扦插竹枝育苗的苗圃地选择各地实践证明,无论采取何种育苗方法,育苗地都应选择交通方便、水电充足、地热平缓、阳光育足、土壤疏松肥沃的地方。土壤以沙壤土或壤土为好,沙土育苗成活率较低。

  4、扦插竹枝育苗的季节育苗季节是影响育苗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之一。通常以春季芽尚未萌动或刚刚开始萌动时为最好。此时,枝条积累的养分充足,有利于提高扦插成活率。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春旱严重,雨季来临晚,因此,扦插时间放在雨季来临之前7-10天进行为宜。

  5、苗圃施肥苗圃施肥是提高竹苗产量和质量的有效措施。有条件的地方每公顷施30000千克有机肥做基肥。竹苗生根后1周左右便可施追肥,第一次追肥每株施尿素2.5克,以后每隔半月至1月施肥一次。施肥要掌握由稀至浓,逐渐增加用量的要领。具体时间最好选在竹苗分蘖前,以促进分蘖苗生长,提高竹苗产量与质量。

  ㈣麻竹埋节育苗

  1、育苗方法选择竹龄1-2年生、生长正常、无病虫害的母竹,齐地切取竹秆,削去尾梢,秆上各节仅留一条粗壮的枝条,其余的枝条全部剪去;所留的枝条在第一枝节的上方约2厘米处切去枝梢,然后将竹秆截成单节或双节段。通常节上方留10厘米,节下方留20厘米,切口呈马耳形。

  埋节时,在做好床的圃地上开沟,沟深15厘米左右,把处理好的节段平放在沟内,枝向两侧。沟间距为40厘米,节段之间的间距为15厘米。覆土深度以盖过竹秆3-5厘米为度,然后,在床面上盖草、淋水,保持土壤湿润。竹段埋下去以后约10天左右开始发芽抽枝,但生根要40天以上,有的时候会更长的时间。这种"假活"现象,特别容易使人疏忽,在此过程中,要尽力注意保持苗床湿润,这是成活的关键。一般育苗成活率在50%-60%。

  2、影响埋节成活率高低的因素

  ⑴母竹年龄。根据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马结镇林业站的多年试验,埋节选用的母竹如果采用1年生竹,胸径8厘米的健壮母竹成活率高。然而,由于1年生竹是竹丛持续利用的主体,更主要是因为01它发育尚未健全,养分积累尚少,对外界抵抗力弱,因此管理稍有疏忽,竹苗极易枯死。而2年生的母竹,活力旺盛,组织较成熟,节内养分含量高,有利于提高成活率。故最好选择2年生母竹作为埋节的种源,并以截取竹秆中下部为好。埋节的节段以双节或三节更好。

  ⑵育苗季节。育苗季节应以节芽未萌动时为宜,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以3月上中旬的雨季来临前半月埋节较好。过早竹节埋在地里得不到水分而长期不萌发,会逐渐失去活力;过迟气温已升高,蒸发量大,母竹已抽枝发叶,消耗了大量养分,用来育苗不易成活。

  ⑶苗圃地选择。麻竹竹节育苗地切忌积水,故苗圃地必须选择排灌方便、地势平坦、交通方便并土质疏松、肥沃的地方;凡缺水、土质粘重、排水不良的土地均不宜选作苗圃地。

  ⑷苗圃地管理。

  ①适时浇水。浇水时间要据土壤干旱程度而定。在埋节后无雨的情况下,每周浇水1-2次,每次浇水必须浇透。随着节芽萌动并抽发出土,逐渐长大,则浇水次数可适当减少。应当掌握的是在节芽出土至生根前这段时间,必须保持圃地湿润。否则会严重影响成活率。

  ②适时追肥。通常第一次追肥应在节芽抽发至生根后1周左右进行,以后每隔半月追肥一次,追肥浓度由稀至浓,逐渐增加,以促进竹苗多代分蘖生长。

  ③适时松土除草。松土除草是为了减少杂草与竹苗争夺养分,为此,必须掌握"除早、除小、除了"的基本原则。但对于埋节育苗则应严格掌握,必须在竹苗生根后并已生长稳定的情况下才能进行松土除草,否则会损伤苗木,妨碍正常生长。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