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散生竹林的营造方法

散生竹林的营造方法

发布时间:2009/5/6 22:04:00

  我国的丛生竹种类很多,具有经济价值的主要栽培竹种有:大麻竹、麻竹、绿竹、刺竹、青皮竹、车简竹、撑篙竹、硬头黄竹、吊丝球竹、巨竹、大头典竹、孝顺竹、慈竹、粉单竹等。这些竹种的繁殖特性和适生环境条件差异不大,因此在栽培管理上也大致相同。
  (一)造林地的选择
  丛生竹分布在福建、广东、广西、云南、四川、江西、湖南等省区的南部和海南省。大麻竹、巨竹是热带竹种,分布在云南西双版纳地区,要求年平均温度在22℃以上,1月平均温度在16℃以上,年降水量在2,000mm以上的高温多湿的气候条件。麻竹、绿竹、刺竹、泥勒竹、车筒竹、撑篙竹、青皮竹、思劳竹、粉单竹等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广西地区,要求年平均温度18~20℃以上,1月平均温度6~8℃,年降水量在1,400mm以上。甜慈竹、苦慈竹、绵慈竹、硬头黄竹、孝顺竹等分布较北,在年平均温度16~18℃以上,1月平均温度2~4℃左右,年降水雨量1,200mm以上的气候条件下,都能生长良好。
  丛生竹种绝大多数分布在平原丘陵地区,尤其是溪流两岸的冲积地带上。土层深厚,疏松肥沃,丛生竹分布最多,生长最好。海拔300~400m以下丘陵山脚或斜坡地,只要上层深厚,经过翻耕整地,也可营造丛生竹林。干旱瘠薄,石砾太多或过于粘重的土壤,丛生竹生长较差,不宜选作造林基地。
  (二)造林季节
  丛生竹一般在3~4月份发芽6~8月发笋。移竹造林最好在1~3月间竹子的“休眠”期间进行,这对母竹的挖掘、搬运、移植都比较方便,成活率高。当年即可出笋,3~4年即可成林。旱季、雨季分明的地方,在雨季来临前造林最好。利用雨季湿热天气,就地随挖随栽,加强栽后的管理工作,成活率也不低,但技术措施要求较高,不适于大面积栽植。如果竹苗造林,一年四季均可进行。根据广东林科所研究材料,青皮竹竹苗造林除12月份及8月份分别为80%和83.4%外,其他月份均达90%,最高为100%。但大面积造林,最好在雨季来临前进行。
  (三)造林方法
  1.移竹栽植(又称分蔸栽植)丛生竹没有蔓行地下的竹鞭,而是靠竹秆基部两侧的芽萌发成竹笋,长出新秆。因此,散生竹的选、挖、栽那套方法不完全适用于丛生竹。
  (1)选择母竹:生长健壮,枝叶繁茂,没有病虫害,秆基的芽眼肥大充实,须根发达的1~2年生的竹秆,发笋力强,栽后易成活,成林迅速,是丛生竹移竹造林最好的母竹。2年生以上的竹秆,秆基芽眼已有部分发笋成芽,残留下来的多半老化变“虚”,失去萌发能力,而且根系也开始衰退,不宜选作母竹。玉~2年生的健壮竹株一般都着生在竹丛边缘,秆基入上较深。此外,选择母竹还要大小适中,一般大秆竹种的胸高直径为3~5cm,小秆竹种为2~3cm。过于细小,竹株生活力差,影响成活;过于粗大,竹篱,挖掘、搬运、栽植都不方便,也不宜选作母竹。
  (2)挖掘母竹:挖掘时,先在离母株25~30cm的外围,扒开土壤,由远到近,逐渐深挖。防止损伤秆基芽眼,竹苑的须根支很应尽量保留。在靠近老竹的一侧,找出母竹秆柄与老竹秆基的连接点,然后用利凿、山锄或快刀猛力切断母竹的秆柄,连范带土挖起。在切断母竹秆柄时必须特别注意,防止劈破或撕裂秆柄秆基,否则母竹的柱蓖易受伤腐烂,十之八九没有成活希望。根据竹种特性和竹秆大小,决定挖掘时的带土量和母竹秆数。一般根径较长或较大秆竹种如梨竹、麻竹、车筒竹、撑篙竹、绿竹、刺竹、慈竹等,竹株粗大,竹篱根系发达,可采用单株挖南,带土要多些;小型竹种如孝顺竹、崖州竹、凤尾竹、思劳竹等竹株较小,密集丛生,竹根分布也较集中,可以3~5株成丛挖起栽植。母竹挖起后,发枝低的竹秆,留2~3盘枝,在竹秆1.5~2m高处,从节间中斜行切断,切口呈马耳形。这样可以减少母竹蘖腾失水,便于搬运和栽植,栽后不须架设防风支柱。挖起的母竹不能及时栽植,应放在荫凉避风地方,并适当浇水。如远距离搬运,要用湿草包扎竹篱,防止损伤芽眼及震落宿土。
  (3)栽植方法:由于丛生竹的地下茎节间短缩,不能在土中作长距离的蔓延生长,为了充分利用土力和加快成林速度,栽植密度要比散生竹大些。大秆竹种如大麻竹、麻竹、绿竹、大头典竹、甜慈竹、勒竹、刺竹、撑篙竹、粉单竹等50~60株/1,000m2;小秆竹种如崖州竹、孝顺竹、凤尾竹、思劳竹等70~90株/1,000m2。一般在溪流两岸,平坦而肥沃的土壤上,栽植的株行距要大些,而在丘陵起伏土壤条件较差的地方,株行距要小些。
  在土质疏松肥沃的地方,不需整地,即可开穴栽竹;而在土壤条件较差的地方,最好先行带垦或全垦,然后开穴。植穴大小根据母竹篱的大小而定,约大于母竹篱的1~2倍,以使根系舒展,一般为50cm×70cm,深30cm左右。
  栽竹前,穴底先填细土,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施些腐熟的杂厩肥,每穴15~25kg,与表土拌匀,然后将母竹斜植于穴中,马耳形切口向上,以便接存雨水,或灌以泥浆,防止竹秆干枯。根据生产实践经验,竹秆斜放的母竹根系在穴中的位置,比不斜放的母竹根系要自然舒展,生长活动的恢复要快,更有利于成活和发笋长竹。不论斜放或不斜放栽植,母竹秆基的两侧芽眼都应倾向水平位置,而直立栽植的母竹芽眼则应垂直重叠。前者发笋长成的新竹秆的距离大于后者;而且由于竹秆斜植,倒向一侧,可以减少风吹摇晃,不必扎缚支柱(如下图)。

  调正母竹的外放位置后,分层填土,使竹篱根系与土壤紧密接触,压实,灌水,最后覆土以超过母竹原入士深度3cm为宜。塑成馒头形,以防积水烂鞭。
  此外,还有移花栽植,即削去竹秆,只栽竹篱。栽法和栽后管理与移竹栽植相同。
  移竹栽植又叫分花栽植,是我国劳动入民千百年来沿用的竹子繁殖方法,只要注意母竹质量、栽植季节和技术,一般成活率较高,发笋多而大,3~5年即可成林。但采用这种方法,种源受到限制,季节和技术也难掌握;大量挖掘母竹,会影响竹丛的生长和发笋成竹能力;母竹挖起后容易干枯,尤其是在远距离的造林,长途运输会大大降低造林成活率,且必然增加造林费用。所以,移竹栽植不能满足大面积竹林营造的要求。
  2.埋秆育苗
  许多丛生竹种如青皮竹、撑篙竹、勒竹、大眼竹、刺竹、孝顺竹、麻竹、绿竹、慈竹、大头典竹、粉单竹等竹秆和枝条上的部分芽子没有及时萌发,还处于休眠状态,称为隐芽。在适宜的条件下,采取适当措施,可以促使隐芽萌发生根,长成新的独立竹株。因此,凡有隐芽的竹种,都可以用竹秆和竹枝来繁殖,育竹成苗,再移植造林。
  埋秆育苗必须在竹秆养分积累丰富,芽眼尚未萌发,竹液开始流动前进行。在丛生竹分布偏南地区,以2月中旬~3月中旬为宜;偏北地区特别是山区,可以推迟到3月下旬~4月上旬。过早,气温低,竹子处于休眠状态,细胞原生质的粘性大,透性小,生理活动非常缓慢,不利隐芽的萌发生根,而且竹秆埋时过久,芽眼容易腐烂,发笋率和成活率都低。过迟,则气温高,正值生理活动旺盛时期,节上各种隐芽普遍萌发生长,养分消耗大,生根困难,陆续死亡,发笋率高,成苗率低。
  埋秆育苗可分为压条埋秆、原条埋秆和埋节。
  (1)压条埋秆育苗:在地形平坦,土壤肥沃的稀疏丛生竹林。从2~4月,在透光度大的竹丛边缘,选定1~2年生,生长健壮,隐芽饱满的竹秆作母竹。从母竹基部向外开一水平沟,深宽各约15~20cm,相当于压条竹秆的长度,除去草根、石块,沟底填一层细土,适当施些基肥和土拌匀。在压条竹秆基部的背面用刀砍一缺口,深度达竹秆的2/3,然后将竹秆向开沟方向慢慢压倒,留20节左右,削去竹梢,保留最后1节枝叶,以利光合作用和养分水分的运输循环,其余各节枝条除留主枝2~3节和隐芽外,全部从基部剪掉。再把母竹秆压入沟内,枝(芽)向两侧,覆土3~5cm,轻轻压实,露出末端1节的枝叶,浇水盖草(如下图)。


  压条竹园要经常检查,防止入畜入内践踏;对弹起或露出的竹秆,要立即覆压;久雨要注意排除积水,过于要适当灌水。约100天左右,各节隐芽即可发笋生根,长出竹苗。到春季挖起,逐节锯断,成为独立竹苗丛供造林用;也可移至苗圃,分株栽植,再行育苗。
  压条埋秆育苗简便易行,无需设立苗圃,省工省时,成本低,又不影响竹丛生长,季节性限制也小,一般疏林竹丛都可采用。广东韶关地区青皮竹的压条育苗按节计算成活率达77.6%。但在崎岖不平或土壤条件较差或阳光不足的竹林,这种繁殖方法不适用。
  (2)原条埋秆育苗:原条埋秆和压条埋秆相同,只是把母竹秆和竹丛分离,移到圃地上进行育苗。埋秆繁殖要选择水源充分,排灌方便,疏松肥沃的沙质壤土作圃地,耕播20~25cm,每1,000m2施2~4t火土灰、烟熏土或其它有机肥料,混匀,整细,耙平,开好排水沟(如下图)。


  原条埋秆育苗对母竹的要求同压条埋秆育苗一样,也要选择生长健壮,无虫无病,隐芽充实饱满的1~2年生的竹秆。原条埋秆育菌可分为带蔸原条和去花原条两种方式。
  带蔸原条埋秆育苗:将选定的母竹连南挖起,保持竹萌芽眼完整,留20节左右,削去竹梢,切口呈马耳形。每节枝条除留主枝一节及周围侧芽外,其余全部贴秆剪掉。在已整好的苗床上,按畦长方向,每隔20~25cm开平行沟,沟宽深各约12~15cm,埋竹篱处要适当宽些深些,然后将母竹竹花打上泥浆,平放于沟内,南部切口向下,枝(芽)向两侧,各相邻行的母竹克应反向放置(头尾掉换)。覆土3cm左右,竹篱处稍厚些,压实并充分浇水,最后盖草。
  (3)去蔸原条埋秆育苗:将选定的母竹从基部齐地砍断,不带竹蓖,其余做法都和带南原条埋秆育苗相同。由于竹秆生长顶端优势的影响,原条上部的隐芽萌发生长较快,中、下部各节隐芽活动受到抑制。为了促使各节隐芽发笋生根,可在原条各节上方8~10cm处锯两个环,深达竹青部分,两环距离约1.5~2cm,或砍1小孔,宽约1.5cm,深达秆径的1/3,再行埋秆。经过锯环(又叫圈秆)或砍孔处理的竹秆,节部的成活率有所提高,但范部竹苗的高度和直径要比节部竹苗大1~2倍。
  到初秋,竹苗大部分生根后,将已生根的节,在原锯环或砍孔处锯断,使其长成独立的竹苗丛。也可以分株移植,进行再育苗。一般截秆后竹苗生长比未截秆的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发笋也较多。
  对钓鱼慈竹的母竹原条进行高温沙床催芽,可取得良好效果。即在3月上旬,选择2年生的健壮母竹截去梢部及基部无芽段,剪去全部侧枝,仅留主枝1~2节,竹秆各节凿一孔,灌以清水,然后将母竹原条平放沙床上,节间小孔向上,枝(芽)向两侧,盖沙3cm左右,再放一层母竹原条,盖沙浇水,上设支架,用塑料薄膜覆盖,形成高温环境,经常浇水,保持沙床湿润。当两层埋秆竹枝大部分萌发出土后,依次取出,移埋于圃地上,继续培育,待其生根。经过高温沙床处理的母竹比一般埋秆育苗提前1个月左右抽枝生根。
  原条埋秆的育苗圃地要经常管理,久雨要排积水,久旱要适当灌溉,出现露节要及时培土。当竹节隐芽出土3cm左右时,要摘去过多的弱芽,每一竹节留1~2条健壮的,使养分集中,促进生根。摘芽后覆土,以减少伤口水分蘖发。竹苗生根后可施些稀薄的氮肥或人粪尿,并经常除草,以利竹苗生长。并注意防治竹象鼻虫、金龟子、卷叶虫的危害。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