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淡竹“四年一刀制”丰产栽培技术

淡竹“四年一刀制”丰产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09/12/9 20:48:00

  1淡竹造林技术

  1.1造林地选择

  注意选择疏松、透气、肥沃的土壤,尤以土层深厚、透气、保水、保肥能力良好的乌沙土、砂质壤土为好。普通红壤、黄壤也适应栽培。土壤有效土层厚度要求40厘米以上,PH值以酸性或中性为宜。地下水位在1米以下为宜。土地贫瘠浅薄、石砾过多或土壤过于粘重、透气性差,或地下水位过高,雨季易积水的造林地,都不宜发展淡竹。

  1.2整地挖穴

  整地时间在造林之前,亦可随整随栽。

  整地之前首先清除林地内乔、灌木及树桩、石块等。然后按2m×2m株行距,三角形配置挖栽植穴,每亩挖穴166个。栽植穴规格为长80厘米,宽50厘米,深40厘米。有坡度的林地,穴的长边与等高线平行。挖穴时把表土和底土分别放于穴的两侧。

  1.3母竹的挖掘、运输

  挑选干形通直、节间长、生长健壮、无病虫害、无开花枝、出篾高的优良品种淡竹为母竹。母竹的年龄以1-2年为好,此时母竹所连竹鞭处壮龄阶段,抽鞭发笋能力强。母竹的胸围以6-12厘米为宜。挖掘时先挖开土层找到竹鞭,按来鞭20厘米,去鞭30厘米左右长度截取竹鞭。切口要平滑,不可损伤“螺丝钉”而影响成活率。视运输距离适当带土,挖起后用锋利刀口斩梢,留枝5-7档,切口要平滑,呈45度角。运输过程中要注意保护鞭芽与“螺丝钉”,尽量缩短途中运输时间,减少水分蒸发。

  1.4栽植

  栽植时间一般以春季为宜,雨季亦可。

  栽植母竹时根据根盘大小对种植穴进行修整,穴底要平,穴宜略大。种竹宜浅不宜深,可比原入土深度再深3-5厘米。栽时做到不紧不松,鞭土密接。同时要注意竹鞭的方向性,以保证早日郁闭成林。

  2淡竹幼林的管理

  淡竹幼林可分为幼林成活阶段和郁闭成林阶段,为促进新造林尽快成林,必须根据不同阶段生长发育特点,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

  2.1幼林成活阶段

  这一阶段淡竹吸收水肥能力较弱,生长缓慢,新鞭发笋能力和抵抗不良环境能力较弱,仿口逐渐愈合,根系再生,由宿存营养过渡到自根营养。这一阶段管理的重点是适时浇水、除草松土、合理施肥、及时补植,同时搞好竹林保护工作,防止人畜遭踏。

  2.2郁闭成林阶段

  这一阶段地上新竹迅速增加,新竹逐年增粗,开始郁闭成林,地下系统迅速向四周扩展,竹鞭数迅速增加,并逐渐增粗。这一阶段的中心任务是迅速扩大地下鞭分布范围,增加立竹密度,促进幼林郁闭成林。

  3淡竹成林的抚育管理

  一般立地条件下,淡竹在造林二、三年后即可郁闭成林,第四年冬即可首次采伐。潜山淡竹的采伐方式为四年皆伐一次,周而复始,群众称“四年一刀”。采伐后第一年的竹子称头龄茬,株矮枝细林密;第二年竹称二龄梢;新竹的高径有所提高;第三年称半合,第四年称金边,新竹高而粗,为优质篾用材。第四年冬皆伐,称倒林,在一个轮伐期内应根据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的抚育、管理措施。

  3.1轮伐后第一年

  淡竹冬季皆伐后,全竹均被运出林地而利用,林地损失了大量的生物量,管理的关键是补充养分,增加肥力,促进竹林恢复。主要措施是:一、将竹林全面翻垦一遍,挖除老竹蔸、老竹鞭及树蔸,清除林地内石头,二、每667平方米竹林均匀铺稻草或青草1000-2000千克,再运客土将其掩埋20厘米左右,以增加有机质。三、淡竹轮伐后林地突然受阳光直射,地面温度升高,刺激鞭上不定芽萌动成笋出土,使发笋量骤增。每667平方米成竹可达4628株(据孙天任等《淡竹轮伐作业初析》),如不控制将消耗竹林大量营养。因此出笋后要合理留养新竹,每平方米均匀留养新竹4株左右。

  3.2轮伐后第二年

  第二年由于形成了竹林环境,新竹的高度、粗度、枝下高均有所提高。轮伐后第二年的管理措施为:一、笋期合理留养新竹。二、冬季抽砍部分细小的第一年成竹以改善竹林内光照通风条件。

  3.3轮伐后第三年

  第三年成竹的胸径和枝下高较第二年又有所提高,几乎全部可用于编制用材。第三年的管理措施为:在冬季将第一年成竹和第二年成竹中高度在2m以下的淡竹全部抽砍,进一步调整林分结构,改善竹林内通风光照条件,促进成竹生长及第四年出笋。

  3.4轮伐后第四年

  第四年的成竹在高度、枝下高,胸径方面又较第三年提高,全部满足编制用材的要求。由于本年度冬季即皆伐,为保证第四年成竹在一年生长期内充分木质化以满足编制用材对纤维强度的要求。这一时期管理重点为增施氮、磷、钾复合肥,施用量为每667平方米25千克左右。

  3.5皆伐

  严禁在生长季节采伐,采伐时间为第四年的晚秋和冬季。皆伐时尽量将竹叶还林,同时在竹林边缘保留一定数量的母竹以保证竹林面积逐年扩大。

  4淡竹丰产栽培与粗放经营的比较据孙天任在《淡竹轮伐作业初析》一文中调查的数据,淡竹轮伐后第一、二、三年的平均胸径、枝下高、秆重量分别为1.42cm、0.56m、168千克/667m2,2.32cm、2.10m、429千克/667m2;2.80cm、3.43m、937千克/667m2。一个轮伐期前三年总秆重为1709千克/667m2。通过以上数据可了解到,调查地梅城镇石埝堤的淡竹林为粗放经营的竹林,第一年的成竹及第二年的大多数成竹几乎没有利用价值。据笔者在王河镇的调查,采取以上丰产栽培措施的竹林每667m2秆总重平均为4186.25千克,最高可达5079千克。可见丰产栽培措施可大幅度提高竹林的经济效益。

  5“四年一刀制”的意义

  5.1淡竹为小径竹,与毛竹相比立竹度较大,不利于在竹林内进行作业施工。“四年一刀制”四年一次对淡竹进行皆伐,皆伐后空旷的采伐迹地有利于翻垦、施肥等投工较多的生产活动。四年一次的翻垦、埋青,挖除了老龄竹鞭,从而调整了竹鞭的年龄结构,同时改善了林地立地条件,有利于淡竹的生长发育。可防止抽林采伐引起的竹林衰败。

  5.2对于大面积的竹林所有者或一个地区竹农来说,每年都有接近等量面积的(相当于淡竹林总面积的四分之一)竹林采伐,这样可避免生产活动对劳力的集中需要。同时对保证每年有接近等量的竹材供应市场,避免了价格的大起大落。

  5.3“四年一刀制”是潜山竹农在长期生产实践中积累经验而产生的一项伟大创造,对于淡竹林的永续利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