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你必须知道的常见木材的3大缺陷!

你必须知道的常见木材的3大缺陷!

发布时间:2016/3/31 20:32:00

我们都知道木材的优点很多,但也有其缺陷。常见的木材缺陷有:木材的腐烂、木材的变形和木节等三大缺陷。对木材的缺陷做适当的处理,是生产物美价廉、经久耐用家具的重要环节。

(一)木材的腐烂与预防

木材不仅含有水分,而且含有有机物质,如淀粉、糖分等。这些有机物质是菌类生长的营养品,如果对木材处理不当,菌类就要繁殖,使木材腐烂。

防止木材腐烂的办法

1.木材含水量应保持在18%以下,这样可以限制细菌的生长。

2.木材要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根据各地气候和干湿度的不同,也可采取适当方法,使木材达到干燥程度。

3.家具刷油是防腐、防湿的好办法。

(二)木材的变形

木材在干燥的过程中,一般纵向收缩很小,横向收缩明显。如果处理不当,就会产生翘曲、裂缝等现象。

1,翘曲。由于木材在干燥过程中,各部分受热温度不均,空气流通不同,造成水分蒸发不匀而形成翘曲。这种翘曲,一股可以补救。补救办法是,让木材吸足水分,就台恢复原状。但有的木村由于本身结构不均匀,纹理不均匀,收缩不一致而形成的翘曲无法改变。

2.裂缝。裂缝的原因是木材在干燥过程中,由于周围温度较高或者受到曝晒,产生不均匀的收缩而引起的。知道裂缝的原因,便可注意防止了。

3.蜂窝形裂缝。蜂窝形裂缝的产生,是由于木材外表比内部干燥速度快,使外表产生一种膜壳,这种膜壳阻止了内部水分的蒸发。如果温度继续升高,内部水分产生蒸汽,由于蒸汽压力增大而击破膜壳,产生蜂窝形裂缝。如果温度下降后,经长时间,内部水分漫馒干掉,则产生蜂窝形的空隙。

(三)木节

木节可分为活节和死节,由树木的活枝条或枯死枝条在树干中形成。

树干在生长过程中,木节与树干一起生长的为活节。活节与周围的木质全部紧密相连,质地竖硬,结构正常。死节是树枝早已枯死或腐烂,树木继续生长而形成,死节与周围的木质脱离或部分脱离。不论活节还是死节,都破坏了木材的完整性,影响木材的强度。因此,使用木材时必须注意木节的位置,要量材使用,以免影响家具的质量。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