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怎么样提高鞭笋的产量?

怎么样提高鞭笋的产量?

发布时间:2013/6/22 20:28:00

  鞭梢具有很强的顶端优势,对竹鞭侧芽有抑制作用,可使其处于休眠状态。适时适量地挖取鞭笋,能使其附近的侧芽解除休眠,萌发长成新鞭,从而增加竹鞭的总生长量。庆用如下丰产措施的鞭笋产量可达到250千克/667米2(1亩),是采用一般措施的近10倍,具有很大的增产增值潜力。

  1、全垦深翻

  毛竹竹鞭生长方向具有趋松性、趋肥性及趋温湿性。竹鞭的趋松性说明竹鞭生长需要疏松的土壤和充足的氧气。深翻一般在冬季进行,翻深以20~25厘米为宜。深翻时要避免损伤竹鞭和笋芽,同时要弃除石块、树蔸、老鞭等,以免妨碍竹鞭生长

  2、合理施肥

  出笋、发叶和换叶期应多施氮肥,行鞭和孕笋鞭应多施有机肥、冬施孕笋肥。在6~10月挖鞭笋的时间,应施以氮肥为主的”发鞭肥“多次。

  3、科学挖埋鞭笋

  毛竹鞭梢生长和发笋长竹交替进行,一般春笋小年的6~10月为鞭梢生长期,也是挖鞭笋的时间,其中6月下旬至7月中旬为鞭笋高产期。挖掘鞭笋必须掌握“立竹空处不挖,稀处不挖,密处多挖;鞭梢顺坡生长者不挖,横坡生长者可挖;浅鞭挖,深鞭留,细鞭挖,粗鞭留;6月以埋为主,挖为辅;7~8月以挖为主,埋为辅”的原则。挖鞭笋一般隔天进行,雨天见不到笋穴裂缝时可延长1~2天挖,挖鞭笋时要避免损伤竹鞭和笋芽,挖后要覆回原土。埋鞭时挖一个40厘米*30厘米*30厘米的穴,并应在老鞭之下,覆土15厘米后踩紧,再盖松土稍高于地面。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