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怎么样挖掘冬笋,常见有哪些方法?

怎么样挖掘冬笋,常见有哪些方法?

发布时间:2013/6/4 20:19:00

  挖冬笋既是生产收获,又可起到松土抚育的作用。但是,挖冬笋必须注意方式方法,具体的技术要点如下:

  1、开穴挖冬笋

  从10月中旬开始,在孕笋竹株的周围仔细观察,一般地表泥松动或有裂缝、脚踏感到松软的地下,必有冬笋,再用锄头开穴挖取。此法一般适用于比较集约经营的竹林里,而且林地杂草少,容易找笋,但还需要有丰富的找笋经验,否则效率很低,一天挖不到几个笋。注意事项:不能伤鞭;笋挖过后的坑要回土。

  2、沿鞭翻土挖冬笋

  这种方法可以先选择竹株枝叶浓密、叶色常绿的孕笋竹,从第一盘枝指引的方向,判断去鞭方向是一致或者比较近的,可以先在基部附近浅挖一下,找出黄色或棕黄色的壮鞭,再沿鞭翻土,可以找到冬笋,用利刀在其基部劈断,注意不要伤根和伤鞭,也不要伤其芽,更不能挖断竹鞭,同一竹鞭可能会长出2~3个冬笋,冬笋个体在0.15千克以上的可以全挖,促进小的笋芽发育成大笋。

  3、全面翻土挖笋

  可以结合冬季松土施肥,对竹林进行垦复,在松土时容易发现冬笋,细翻20厘米左右,切忌大块翻土,以防鞭根损失和折断,翻土时见有冬笋,则可以一次性的挖掘。注意事项:挖笋之前,林地适当补充肥料,再挖笋;不伤鞭、不伤芽。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