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毛竹林如何开展土壤垦复最为经济合理?

毛竹林如何开展土壤垦复最为经济合理?

发布时间:2013/5/16 19:31:00

  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追求更高的收益是很多商人的初衷,对于竹种来说,如何开展土壤垦复才最为经济合理是竹农最关心的问题,经济合理的开展土壤垦复和哪些因素有关呢?

  1、垦复方式

  垦复方式分全垦、带垦和块垦复3种。全垦:是对林地进行全面翻垦。坡度在20度以下的林地可实施全垦;20度以上的林地不宜全垦,以免造成水土流失。带垦:是对林地实施水平带状垦复,坡度在20度以上的林地可实施带垦,带宽和宽距1.5~2米,分2~3年完成全林垦复。块状垦复:在坡度30度以上的陡坡地带、不宜带垦情况下,仅挖除林中的树桩、伐蔸。此种作业可称为块状垦复。

  2、垦复深度

  垦复的目的之一是形成竹鞭孕笋长竹的良好地下空间。因此,丰产竹林垦复的尝试一般要求20~25厘米,并将树桩、伐蔸挖除。近竹秆茎部处宜浅,竹子之间可深。

  3、垦复季节

  在春季笋大年、冬笋小年(新竹萌发生长)年份的盛夏或冬季进行。新竹抽枝展叶后,竹林竹鞭开始延伸生长,全垦或带垦无疑都会伤及部分幼壮龄鞭。7~8月垦复,可使竹鞭系统的更新复壮时间提早,当年可复壮,因此较冬季为佳。

  4、垦复频度

  每隔6~8年垦复1次。间隔时间太短,将过多伤及竹鞭系统,不利于竹林生长。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