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常见竹质阻燃材料处理方法

常见竹质阻燃材料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3/3/18 23:07:00

  目前竹材阻燃处理方法可以归纳为浸注法、表面涂覆法、机械添加法以及化学改性法等。通过以上几种阻燃处理后,竹材的耐火性能在一定程度上均可提高。

  1、浸注法

  浸注法根据压力的不同可分为常压浸注法和压力浸注法。常压浸注法是在常压下,将竹材浸渍在一定温度的阻燃剂溶液中,通过含水率梯度和温度梯度的作用使阻燃剂溶液渗透到竹材中,浸注时间的长短取决于竹材所需阻燃程度和竹材的浸注性能。这种方法与其他方法相比较能够得到较高的阻燃剂吸收量,并且工艺简单、成本低廉、设备投资少。压力浸注法是将竹材置于高压罐内,先抽真空,抽调竹材内闻的气体,借助于放真空吸入阻燃剂药液,然后加压将阻燃剂压入竹材内部,目前常用的是满细胞法,经过阻燃浸注处理的竹材氧指数和抗弯强度都比素材有所提高。

  2、表面涂覆法

  表面涂覆法是在最后加工成型的竹材及其制品表面上,涂覆阻燃剂或阻燃涂料,形成一层阻燃保护层。阻燃涂料有密封性油漆或膨胀性涂料两类,密封性油漆能防止竹材与火直接接触,但这种漆膜不能阻止竹材温度的升高。表面涂覆的优点是能有效控制火势蔓延,药剂用量较少,对竹材的物理力学性能影响较小、操作方便、设备简单;缺点是一旦保护层破损,阻燃性能随即消失。

  3、其它处理方法

  对于竹刨花板和竹胶板的阻燃处理,通常采用机械添加法。这种方法是在胶黏剂中加入阻燃剂或者在刨花、纤维中拌入阻燃剂从而得到具有阻燃性能的人造板。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阻燃剂的加入量会影响胶黏剂的固化,因此必须调整固化剂的配方或固化剂的用量。化学改性处理法主要是用反应型阻燃剂处理试材,可以实现试材的永久性阻燃,反应可以发生于液一固相,如采用磷酰化药剂,也可以发生在气—固相,如采用低分子量的硼酸酯药剂。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