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浙江省淳安县竹业发展对策

浙江省淳安县竹业发展对策

发布时间:2012/4/14 21:00:00

  要做大做强毛竹产业,提升产业经营水平,应着重把握4个原则:新造林与低产林改造并重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二产(企业加工)带到一产(毛竹发展)的原则;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的原则;经济效益与生旅游相结合的原则。

  通过把握好以上的原则,加快推进毛竹产业化建设,不断增加毛竹产出率,提高毛竹生产效率,打造毛竹产品品牌,实现毛竹产业大增效、竹农快致富。

  4.1、依靠科技,提高经营水平

  毛竹产业升级的发展过程中,要加强与大专院校的科研合作,走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之路。坚持以高效毛竹种植示范为依托,加快新技术推广,以提高毛竹的综合效益,带动毛竹产业发展。一是加强培训。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现场指导、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一步提高竹农科技育竹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把科技贯穿于栽培、管理、养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整个经营生产过程。二是积极推行竹、笋两用林建设,通过园区试验后对“一竹三笋”(冬笋、春笋、鞭笋)栽培技术进行广泛推广,提高竹园的产出效益。

  4.2加强基地建设,增强发展潜力

  一是加快新种毛竹发展步伐。对荒山、闲置小坡地,采用自愿、依法、有偿、有利的原则,进行公开承包、合理转让,用于发展毛竹基地。同时,加快疏林造林,改变林木结构。二是调整竹林经营方式。建立合理的土地流转机制,对原属集体所有,但培育管理粗放的毛竹基地,采用承包、转让、入股等形式,吸引外来资金参与竹业发展。

  4.3扶持龙头,带动发展

  一是扶优扶强建龙头。整合现有加工企业资源,以毛竹产业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努力开发精、深、细产品,从单一性向多系列性发展,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二是“打破圈子”强龙头。引导毛竹主产区加强合作,打造竹业企业“航母“,创立统一品牌,实行资源共享,以避免行业内部的无序竞争。

  4.4加强竹林建设,开发生态旅游

  4.5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促使产业快速升级和发展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