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淳安县竹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淳安县竹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2/4/7 20:58:00

  1、部分竹农观念落后,竹林经营粗放,单位产值低

  竹农是经营竹资源的主体,目前大部分竹农还是将主要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其他农作物上,认为竹子是“懒庄稼”,学习竹子科技适应的积极性不高,重栽轻管、重采轻管等现象比较突出,导致竹子成林速度慢,老竹林林分退化严重,造成单位面积内的笋、材产量质量偏低,经济效益较差。粗放经营的竹林产量公有1500~4500元/hm2。

  2、种植大户示范动不足,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

  全县目前有高效栽培经营示范户几十户,但缺乏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科技示范户,竹子培育管理基本上以传统栽培、传统管理为主,处于栽而不管、任其发展的状态。同进,毛竹品种更新缓慢,产品比较单一,销售以原竹为主,附加值不高,导致毛竹的产业化发展难度加大。社会化服务体系薄弱,农户在技术、市场、销售等信息方面缺少帮助,导致竹农在竹林培育上普度出理重发展、轻管养等现象。

  3、产业科技含量欠缺

  在毛竹的种植及管养过程中科技含量低,大部分竹农都是根据经验种植。毛竹产业经营发展中普遍存在过度采伐、久不抚育等现象,造成立竹稀疏,杂灌丛生,林相不齐,竹龄结构不合理,老水竹过多,地下鞭拥塞,林地板结,严重影响孕笋长竹,致使产量和质量逐年下降。另外,林农抚育竹山时习惯将毛竹混交林中的乔木、灌木完全清除掉,致使毛竹林的林况发生显著变化,竹林中相对湿度变小,土壤保水保肥能务下降,毛竹害虫天敌所赖以生存的环境逐渐消失,害虫天敌也随之逐步消亡,病虫害发生的频率和危害程度加剧。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毛竹产量以及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