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浙江省淳安县毛竹产业发展优势

浙江省淳安县毛竹产业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12/4/6 21:28:00

  1、毛竹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近年来,低碳理念的深入,竹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竹应用从以前的生活用品到现在的各行各业。

  毛竹具有生长快、周期长、见效快、用途广的特点,能快速成材、自然扩鞭,再生能力,5-7年便可采伐利用,10年左右面积即可扩展20%,具有较高的综合效益和良好的生态效益,是林业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理想经营模式。另外竹笋富含粗蛋白、纤维素和维生素,脂肪含量低,是很好的营养保健食品。竹制品很受消费者青睐,广泛用于家具、东器、装饰、建材、工艺品等多个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2、领导高度重视、政策扶持力度大

  淳安县委、县政府为发展毛竹产业专门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并出台多项优惠政策,促进竹产业发展。2004年,淳安县委、县政府颁发《中共淳安县委、淳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毛竹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及时的政策扶持。淳安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农业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三大新兴产业、适度发展产业”的中长期规划,明确毛竹产业是全县经济的支柱产业,明确今后毛竹产业的目标任务和发展思路。

  2012年,淳安县又出台文件《关于加快生态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提升竹木产业等农业主导产业”,对新造毛竹基地面积达到0.67hm2以上的给一定的经济补助等相关政策,进一步促使淳安县毛竹产业迅猛发展。

  3、竹农种植极性不断提高

  近几年,毛竹价格越来越高,特别是淳安县毛竹深加工企业飞速发展,对毛竹的需求量越来越多,淳安县当地的毛竹产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加工企业目前主要从开化、常山等地区买进毛竹进行加工,由于运输成本等成本增加,企业在购买外地毛竹时利润降低。因此,企业更加青睐当地毛竹,导致近年来淳安县当地毛竹价格一路飞扬,直径为30、33、37、40cm的毛竹收购价每株分别达到13、16、18、20元,竹农的收入大大增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对笋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多,竹笋的价格日益增加,特别是冬笋,价格都在32元/kg左右。毛竹以及竹笋的增加,极大地激发了竹农种植毛竹的积极性。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