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杨兆华解读家纺业“十二五”规划

杨兆华解读家纺业“十二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2/3/14 22:05:00

  日前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发布了《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对《规划》的相关内容作了相应的解读。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

  杨兆华说,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尽管行业面临着西方经济低迷、金融危机持续、欧债危机越演越烈以及国内原材料价格波动、用工荒问题凸显、内销需求放缓等一系列内外部环境压力,家纺行业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科技贡献率和品牌贡献率”为指导,正确处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最终度过了平稳的一年。

  “十二五”时期,是家用纺织品行业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规划》的发布,无疑对行业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指导作用,对促进行业平稳发展,帮助企业应对市场变化,实现家纺强国目标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家纺作为纺织品三大最终应用领域之一,有其自身的特点。这次规划的出发点与以往相比有所调整,那就是将家纺定位在终端产品,既然是终端产品必就必然要面向市场。这次就是从最终的市场需求出发,以市场作为中心,来考虑“十二五”规划的发展。”杨兆华说。

  《规划》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为主调,分析了“十二五”时期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经济指标平稳较快增长;科技水平明显提升;品牌建设取得新突破;低碳环保、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等四大主要目标。

  杨兆华认为:要将《规划》主调贯彻落实,归根结底还是要面向市场,内需市场的深入以及国际市场的开拓,都是需要面对的问题。企业要去做市场,品牌自然是排头兵,因此提高品牌附加值又将是每个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十二五”期间,家纺协会将努力打造一批地区品牌、区域品牌、全国品牌和国际品牌,大力发展行业自主品牌,鼓励企业品牌多元化、差异化发展,推进区域品牌的特色化、优质化发展,切实促进行业品牌整体价值的提升。

  杨兆华介绍,《规划》确立了“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协调发展;探索渠道多样化,构建营销新格局;加快品牌建设,构筑全方位体系;加强人才培养,夯实强国基础;完善公共平台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倡家纺文化,彰显中国特色;加快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升级;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延伸产品服务,积极扩大内需;加快自主品牌出口,推进多元化国际市场建设。”共10大任务。

  杨兆华说,这10大任务都是围绕着终端市场的需求来制定的,最主要是做好两点,即渠道建设和产品研发。渠道建设就是要加快创新,探索渠道销售的多样化,打破家纺行业长久以来的以百货公司、超市、专业市场、专卖店为主的分散、单一的销售模式,努力为消费者打造出一站式采购的新模式,促进行业纵深发展。产品研发就是要强调原创,强调产品的科技贡献率,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加强核心技术产品及功能性产品的研究,提高成熟产品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水平。

  另外,杨兆华还提出了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加强资源的合理配置。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在对产业结构进行合理化布局的过程中要注意产业集群中的梯度布局和梯度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通过加快产业转移,逐步缩小差距。

  杨兆华称,将《规划》贯彻落实,使之与企业的决策与经营结合起来,离不开协会的推动作用,“十二五”期间家纺协会围绕行业发展也做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建议,建议给予品牌企业相应的税收优惠,以加速我国自主品牌建设,打造一批抗风险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品牌影响力大的国际知名企业。鼓励和支持相关科研院校攻关行业重大课题,譬如:新型“大家纺”渠道建设研究,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研究,建立家纺产品循环利用回收体系研究等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围绕人才库建设平台、咨询服务平台及市场拓展平台三大平台,加快行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企业提供满足需求的高质量服务。建议加快推进融资制度创新,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全面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大证券市场和债券市场融资力度,扩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建议加快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企业社会责任评级制度,实施权威认证,规范企业社会责任。

  家纺协会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场这个中心,抓好渠道建设和产品研发这两个基本点,加快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抓住“十二五”的发展机遇,努力实现由“家纺大国”向“家纺强国”的转变。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