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竹青层积材复合材料与常规无接头木材的力学性能比较

竹青层积材复合材料与常规无接头木材的力学性能比较

发布时间:2011/11/9 20:37:00

  虽然竹青层积材被认为是复合材料,但是其和玻璃纤维、环氧材料等复合材料有明显不同。其单层由竹青薄板组成,代替了基体上的合成纤维;环氧树脂胶将相邻层竹薄板胶接起来,因此,竹青/环氧复合材料的纤维体积含量接近100%.由于竹材的力学性能受竹龄的影响大H引,并最终影响到成品竹青层积材复合材料的性能.设计时需要重点考虑竹材强度的变异性.所以,要对竹材的毛竹原料的竹龄进行严格控制,以减轻和克服竹材强度的变异性。

  上图列出了由3—7a生毛竹制成的竹青层积材风电叶片复合材料同其它已利用的木材层压板的性能比较。桃花心木、花旗松(Pseudotsugamenziesii)过去分别是英国和美国用于叶片制造的主要种类,但是环境压力导致逐渐淘汰了桃花心木,开始更多地利用欧洲的物种,如白杨(Populusr∞口)、波罗的海松木(Pinussylvestris)、白桦(Betulaplatyphylla)和山毛榉(Fagus/ong/pet/o/ate).从上图得知,由5~7a生毛竹制成的竹青层积材风电叶片复合材料,除了密度高于其他的木材/环氧层积材,其顺纹平均拉伸强度、压缩强度、杨氏模量、剪切强度等,均达到或超过目前国外风电叶片在用的常规无接头木材/环氧层积材,完全能够替代目前大量使用的常规无接头木材/环氧层积材。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