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分级竹丝复合材料原理

分级竹丝复合材料原理

发布时间:2011/9/30 23:19:00

  竹木质复合材料的增强材料是天然材料,基体则与树脂基复合材料完全相同。提高其性能和质量的途径之一是选择性能高的竹木质原料,并采用分级方法限定其性能的范围。

  竹材是力学性能最高的生物质材料之一,其方向分为顺纹方向、径向和弦向。其径向变异性十分显著,外侧竹材的力学性能远高于内侧竹材。需要采用分级方法,提高材料的均匀性。

  竹秆经破条,可制成竹条。竹条沿径向采用开片方,可制成竹篾。竹篾分为A、B、C、D四级。其中A级竹材称为竹青片,D级竹材称为竹黄片。竹秆、竹条和竹篾形状不规则,均齐性差。

  分级竹材中,竹青片的性能最佳,强度可达到300~400MPa,模量接近30GPa,达到了GFRP的水平。因此选用竹青片为原料,可获得性能更高的竹质工程材料。

  竹青片采用拉丝方法可制成截面规则,面积小,均匀性好的竹丝。但以竹单丝为基本单元元法制成预浸料,需要采用竹丝束方法。竹丝束由一定数量的竹单丝组成;多束竹丝束浸胶、预压,可制成预压料。

  预压料单向铺层,经热压成型,可制成单向竹丝板;多向铺层可制成层合板;两者称为分级竹丝复合材料,涉及主要的技术和研究内容有:(1)竹秆的和采集要求;(2)竹条的规格和加工要求;(3)竹青片的规格和加工要求;(4)分级竹丝束/含竹单丝的规格和加工要求;(5)树脂和固化剂的选择与配方、物理和力学性能检测、固化工艺条件确定;(6)预浸工艺和条件;(7)预压工艺和条件,预压料的规格、物理和化学性质;(8)铺层(组坯)方法;(9)热压方法和工艺条件;(10)分级竹丝复合材料性能评价;(11)分级竹丝复合材料的设计准则;(12)分组竹丝复合材料细观力学研究。

  经过以上对分级竹丝复合材料的系统研究,可以建立从原料选择、加工、制造工艺、材料评价、材料设计与应用完成的体系,为率先进入工程材料和复合材料领域,在风轮叶片、船舶等行业应用奠定基础。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