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竹木复合材料种类、性能、原理及其用途

竹木复合材料种类、性能、原理及其用途

发布时间:2011/9/30 10:37:00

  竹木复合材料早已突破了人造条件。人造板是将竹木材加工成板、片、丝、纤维、颗粒等不同形式的增强材料,采用涂胶、浸胶、喷胶等不同的施胶方法,压制固化而成。目前各种类型的竹木人造板和工程木产品已广泛用于各行业。

  从两相结构看:竹木质板、片材为大尺寸的分散相,用胶黏剂将其粘接在一起,基本为分散相。而竹木质丝、纤维和颗粒状的增强材料为分散相、基体材料为连续相。符合重合材料的基本要求。

  人造材料的均齐性是对生物质材料的最大限定。一是竹子和木材的种类有数万种之多,差别极大。二是天然材料自身的变异性,同时、同样立地条件、同株、同秆的竹木存在变异。由于天然原料的均齐性差,影响到了竹木质复合材料的均齐性。

  对竹木质复合材料是否纳入复合材料领域的争论意义并不大,其问题是一些竹木质复合材料的性能较低,如纤维板、碎料板、木塑复合材料,多用于装饰性、功能性的非结构材料。难以进入工程式材料范畴。

  竹木质材料的种类多,性能也有很大的差别,密度范围在0.16~1g/cm3之间;拉伸强度范围为20~200MPa;模量为3~30GPa。并不是所有的竹木质材料均能达到复合材料的性能,首先要选择性能优良的竹木材料。

  玻璃纤维增强塑料(GFRP)是常用的复合材料,其价格低廉、性能一般。增强材料玻纤的类型有单向、多向层板、织物、表面毡。基体材料主要为树脂,包括了酚醛、环氧和不饱和聚酯。成型工艺则为预浸料热压、树脂注射、喷射、手糊等。不同的材料、不同的工艺,其力学性能范围较宽,具体指标见下图。

  图中两种GFRP性能的差别在于玻璃纤维的方向和成型工艺。单向玻纤/934环氧体系是性能最高的GFRP之一,采用预浸料/模压成型工艺,树脂体积分数可降低到约35%,力学性能高。但其成本高,需要大型热压罐,一般不适用于风轮叶片和船舶的大型复合材料产品。

  双向玻璃布和树脂传递模塑成型的GFRP为学性能远低于单向材料,但其成型方法简便,成本低,适合成型大型制作。为风轮叶片和船舶等大型复合材料制作广泛使用。

  多数竹木材料的力学性能低于GFRP,但其中一些材料的情能可达到和超过GFRP。竹木质复合材料首先需要选择高性能的竹木材料,制成复合材料的性能可达到或超过玻璃钢。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