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竹/木重组结构材料需要解决的问题

竹/木重组结构材料需要解决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1/9/17 17:13:00

  原料疏解制备工艺及设备

  原料疏解制备工艺是制造生组材的关键工序,原料通过疏解设备后的效果和外观形态对重组结构材性能影响显著,研制适用的疏解设备是重组结构材料生产实现大规模工业化的前提。目前制备方法有扭转、碾压、冲击、刺穿等方法,未来应该考虑开发多种疏解方结合的设备,既保证原材本身力学性能没有被破坏,又有助于提高重组结构材料的各项力学性能。

  重组结构材料机械化铺装

  机械化铺装是重组结构材料实现工业化生产另一个需要克服的问题,束状原料单元很难像刨花那样整齐一致,目前困扰着重组木生产工艺的问题是无法铺装出交织状态下均匀和充实的的板坯。并且木束间互相交织,当部分相对倾斜角度较大时,成品表面很难保持原材料特有的天然花纹。如果年产量小于3000M3,则可以采用工效较低、工作条件较差的人工铺装来实现,因此开发具有自动化机械铺装的机器设备奖极大促进其工业化生产和发展。

  重组木结构材料密度分布不均匀

  澳大利亚MountGambier的重组木工厂在1986年投产以后,1989年生产就遇到了此问题,由于其采用高频加热,干燥过程板坯的含水率总是很难控制得使其分布均匀,含水率过低(1%)的地方没有压实,过高(15%)的地方却压实的过重,致使出现了问题。目前通过传统接触热压方式和较为先进的机械化铺装设备将能较好的解决重组木结构材料密度分布不均匀的问题。

  重组结构材料出现横向翘曲

  在生产过程中,重组结构材料的纵向强度较高,使其横向强度相对下降而产生横向翘曲,尤其是生产较大幅面的板材时横向翘曲现象更为严重,如何提高横向强度而避免翘曲是重组结构材料研究中的另一个问题,目前可以着力于探索交叉组坯或与其他材料复合方法来增强横向强度。

  提高生组结构材料表面质量,增加产品附加值

  重组结构材料是一种优质的新兴人造板材,但其表面质量使得列为广泛的推广应用阻力重重。重组结构材料成品表面不细腻,凹坑状的束状基本单元撒拉处的楔形不平,很难做到非常光滑。若想提高重组木产品表面的质量,传统的机械加工工艺很难达到目的,必需寻找新的途径。可以就表面装饰处理、重组木复合刨花板或塑膜生组木进行研究,以期使重组木产品的表面质量得以改善,并使重组木产品在更广泛的领域得以应用。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