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竹木复合重组结构材料研究现状

竹木复合重组结构材料研究现状

发布时间:2011/9/12 23:37:00

  竹木复合重组结构材是在重组木和重组竹研究的基础上,运用混杂复合材料理论将重组木的构成单元--木束和重组竹的构成单元--竹束,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得到一种具有高强度,又具有很好韧性加工性,兼有重组木和重组竹双重优点的新型结构材。它既具有重组竹优良的物理力学性能,纵向强度高,尺寸稳定性好、不开裂、材质均匀,长度、密度可根据需要任意控制,又具有重组木更好的可加工性,可方便地对其进行开榫、打眼、钉钉等处理。另外,木竹重组材利用的是我国石室的速生人工林的小径级原木和竹材资源,这将有效地缓解我国木材资源相对紧张的局面,同时也扩大了速生人工林和竹材的工业化利用途径。竹木复合重组结构材最早由南京林业大学的朱一辛(2003年)提出,现已拥有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分别为竹木重组材(02258025.1);一种竹材增强单板层积材产品及其制造方法(03112794.0),其特征在于单板层积材组坯时层间放入加捻竹束,使板材内部产生一定的预应力,从而明显改善竹材增强单板层积材的使用性能。

  目前,南京林业大学选用人工林速生杨木和毛竹进行了竹木复合重组材的研究。竹木重组材的研究包括:1、备料工艺:木束、竹束制备,施胶方法(浸胶、喷胶);2、混杂工艺:混杂类型(层内混杂、夹芯混杂、层间混杂),混杂比;3、热压工艺的研究和竹木重组材性能的测定。研究发现:竹木重组材的冲击韧性呈现明显的混杂效应,不同混杂类型、混杂比的竹木重组材其性能也不同。调整木束和竹否的混合方式和混合比例,可得到不同物理力学性能的竹木重组材产品,大大扩展延伸了材料的应用范围。浙江林学院以杉木制材边皮疏解获得的木束条和刨切薄竹过程中产生的废料为原料,也开发出了竹木复合积成材,并探讨了其生产工艺及各因素:如竹木混杂比、木束条粗细及比例对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

  竹木复合重组材研究提出了木材与竹材复合的思路,是科学合理利用资源、拓宽应用渠道、提高利用率的有效途径。充分利用竹材强度高、杨木密度低的特点,通过混杂复合的方法完全可以开发出轻抚、高强,能够满足建筑用木结构、建筑和造船用脚手板、汽车车厢底等不同力学性能要求的结构用材。竹木复合重组材也可添加防腐剂、阻烯剂、防虫剂等功能性物质后作为功能型材料使用,适用于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软枕、城市园林景观的木结构建筑、各种古建筑的修缮、仿古建筑的建造以及其他对木材防腐、防火性能要求较高的场合。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