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重组竹材结构材料研究现状

国外重组竹材结构材料研究现状

发布时间:2011/9/7 17:19:00

  竹材加工及竹基复合重组材料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亚州一些国家,总的来说国外对重组竹结构材料的研究还比较少。在亚州国家中:泰国已经能制造以UF为胶黏剂的竹席胶合板,主要用于出口。而在其他亚州国家如老挝、菲律宾、越南,虽然对竹基板材兴趣浓厚,但技术仍处在实验室水平。印度竹产业已经比较发达,但只有竹席板能占有一些市场份额。印度尼西亚进行了大量的重组竹材的研究,这种类似于重组木的板材通常被称为“Zephyr“,目前已经投产了一些小规模的重组竹生产线,采用的工艺为:原竹压溃-碾压-干燥至含水率8%~10%-浸胶(UF或PF)-组坯(可分层铺装)-热压(UF120度;PF160度)-裁边,产品检测通常参照日本工业标准JIS A5908进行。日本FFPRI的Shibusawa和Kim自1998年来一直致力于重组竹的研究,但产品大工业化应用仍然存在很多困难。

  日本京都大学的Naresworo Nugroho 和Naoto Ando 也做了大量关于重组竹材的实验,研究院表明,不同的毛竹竹束宽度以及板材目标密度对重组竹材的弹性模量、静曲强度、内结合强度、吸水性和厚度膨胀率影响显著,但对线性膨胀率没有太大影响,通过多次的干湿循环试验表明,重组竹材仍具有良好的尺寸稳定性。在后续的研究中,他们又常试使用不同高温来预压竹束,随着温度从100度上升到180度,竹束展会量明显增加,下表为其制得的重组竹材各项力学性能与单板层积材比较表。美国的Mansui Ahmad 曾就竹条层积材做过系统的研究,试验选用加尔各答竹材,制得板材密度为0.78g/cm3时,静曲强度为125.9MPa,弹性模量为11661MPa。顺纹抗压强度为66.3MPa,经老化处理后,试件静曲强度和弹性模量明显降低,静曲强度隆至为95.6MPa,弹性模量为8927MPa,处理后65.4MPa。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