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外木重组结构材料研究现状

国外木重组结构材料研究现状

发布时间:2011/9/6 18:21:00

  重组木的设想起源于1973年,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科学家John Douglas Coleman认为将木质材料纤维天然排列的顺序全部打乱,其性能强度亦被破坏,再费劲使其重新排列组合起来,这种设计思路实在是“太不合乎逻辑了”。因此,他与他的同事于1982年建成了重组木生产性试验车间,虽然规模不大,但已经能够生产大截面、任意长度的重组木产品。其后多年,他们一直致力于重组木制造工艺与设备的研究和改进,并申请本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加拿大等多国专利以及欧洲和国际专利。1986年澳大利亚南方木桥公司(SATCO)投资约2760万美元左右在该国南方Mount Gambier建设了全世界第一家大型重组木工厂,设计能力为年产5万M3辐射松重组木,其重组木成套设备制造方法获得了美国专利。该厂的建成标志着重组木工业化生产的开始,但因实际生产中存在重大缺陷等种种问题,最终导致澳大利亚重组木工厂于1991年7月停产。此后,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Pacific(G-P)公司决定购买澳大利亚的技术,由澳大利亚CSIRO和美国合作在美国亚特兰大州重新设计并建立一套生产线,目前这条生产线已经成功投产运行。而且2006年,美国原G-P公司重组木研发部门与Ausply Pty Ltd合并形成了一个新的公司Tim Tek,新公司打算进一步开发重组木产品。同时美国的Shuqualak Lumber公司也宣称会在密西西比州计划筹建另一家工厂。目前这两条生产线正在积极筹建中,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重组木的工业化生产将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1985年,日本林野厅(FFPRI)也开了类似该项新技术的研究。1986年时日本已经具有月产约300M3成材的工业性试生产能力。在澳大利亚重组材工业化生产严重失败后,日本木材学会会长大雄干章等人开始探索重组木复合刨花板的可行性,并取得了一些试验成果。利用定向刨花板技术在重组木表层铺装一层普通刨花,较好解决了重组木的横向翘曲问题。到了上世纪90年代,日本把这些利用小径木、尖削枝丫材制得与木材本身纤维排列一致的增强结构木制品统称为SST,这种产品由日本林业和林产品研究中心FFPRI的FUjii和Miyatake共同研发,1997年建成试验性工厂,其工艺为对辊碾压-锯切-干燥8min-施PF胶-定向组坯-连续热压30Min。除了澳大利亚、美国和日本以外,世界上其他的一些国家在这项研究上也做了很多工作,如德国、英国、加拿大均在进行重组木的研究。英国于1991年也建成了重组木生产线,1993年一重组木工厂在沙特阿拉伯投入生产。最近几年,澳大利亚的一些学者、日本的安滕友、英国的Fality B、加拿大的Chow SQ和YoungguistJA均在这个领域进行了研究,可见重组木的研究在世界范围内都备受关注。

  澳大利亚辐射松重组木与木材及几种人造板的物理力学性能比较见表1,可见重组木性能指标接近木材和胶合板,静曲强度及弹性模量指标均优于其他木质人造板。辐射松重组木静曲强度为同树种优质无缺陷成熟材的60%~70%,且静曲强度随着密度增大呈线性关系提高,只要适当加大重组木的密度,其强度完全可以达到或超过优质无缺陷成熟材的性能。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