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福建顺昌——以竹富县 建起“绿色银行”

福建顺昌——以竹富县 建起“绿色银行”

发布时间:2011/5/31 21:38:00

  顺昌县位于福建省西北部,武夷山南麓,闽江上游富屯溪、金溪汇合处。由于山地立地条件好、竹木资源丰富、加工起步早、国有林场集约化经营水平高等因素,顺昌县成为南方重点林业县和毛竹基地县。1996年和2005年,顺昌县分别被授予“中国竹子之乡”和“中国杉木之乡”称号。

  顺昌县优越的气候条件和土壤资源十分适宜各类竹种的生长,全县共分布有毛竹、福建酸竹、黄甜竹、大节竹、佛肚竹、四方竹、橄榄竹等11属78种。竹林面积65.9万亩,蓄积量7945万株,竹龄分布合理,其中10寸以上原竹达50%以上,毛竹年采伐量1500万根,小径竹年产量1.1万吨。

  民办、民管、民享和四个一点

  从2002年开始,为加快竹林结构调整步伐,促进竹林增效,竹农增收,使竹产业进一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顺昌县突出抓了全县竹山机耕路和滴灌池建设。在竹山机耕路和滴灌池建设上,始终坚持以民办公助、竹农投工投劳为主体建设策略,采取“民办、民管、民享”和“四个一点”(县里补一点,乡政出一点,村里拿一点,竹农投一点)的办法,强化了竹林基础设施建设,从而不但优化了竹林结构,而且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竹林生产经营水平。2010年,顺昌县建造了竹山蓄水滴灌池229座,开设竹山机耕路101公里。几年累计建造竹山蓄水滴灌池596座;加上乡村竹农2002年前和近几年自发自筹资金、自行投工投劳、自修自建路面宽在3米以下的竹山机耕路,全县将拥有竹山机耕路4100多公里,幅射竹林面积可达90%以上,为全县60多万亩竹山开辟了“绿色通道”,促进了竹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知识讲座与培训100多场次

  根据竹山分户经营后竹农户头多、面积少、心难齐,以及粗放经营多、集约经营少的特点,县里积极引导乡村竹农从科技经营入手,顺应经营机制变化,加强毛竹资源科学管理,倡导科技兴竹,持续发展理念。重点普及竹业科学知识与技术,提高广大竹农的技能和管理水平,使之成为优化竹林资源和竹林效益提升的保障之本。在科普教育工作上,根据竹事活动内容,抓住时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走村进山查看竹林生长与管护情况,并进行点评;走村串门集中座谈怎样实施毛竹丰产林培育技术与低产林改造技术,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宣讲;走村挨户发放科学育竹、养竹、护竹科教光盘,并组织专题讲座。与此同时,县里每年始终坚持由林业、农业、科技等部门组织百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山场为竹农开办各种形式科技知识讲座与培训达100多场(次),受训人员一万多人次,印发科普资料一万多份(册),把毛竹科学经营技术措施普及到千家万户,有力推动科技服务工作落到实处,着力把青山绿竹打造成富民的金山银山。

  完成加工产值4.5亿元

  “山上绿起来、山下活起来、竹农富起来”。顺昌坚持以合理布局、扩大规模、提升品质、增加效益作为发展竹业加工产业的指导思想,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对竹业发展优惠扶持的通知》和《顺昌县鼓励规模加工企业发展的若干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文件,通过政策上的扶持,税费上的优惠,服务上的到位,使得竹笋加工业得到长足发展。全县共建立了三个工业园区,以点带面发展产业集群,使竹业资源和加工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截止2010年,全县拥有竹笋加工企业119家(其中产值上千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6家),年加工产值达4.5亿元。

  在大力培育竹林资源的基础上,合理利用竹材和竹笋,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全力打造竹产业成为“贸、工、竹”一体化的兴竹富民发达产业。目前全县竹木加工企业自主品牌产品共有100多个,并有5大系列300多个品种畅销国内外。比如,竹胶板、竹地板、竹菜板、笋食品以及茶具、竹渔具、神纸等产品畅销北京、上海、浙江、深圳等国内18个省市,以及东南亚和欧洲国家、地区。竹加工产品年出口创汇达2000多万美元,还有多个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上获得奖牌、奖杯。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