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福建建瓯——全力打造中国笋竹城

福建建瓯——全力打造中国笋竹城

发布时间:2011/5/31 21:37:00

  建瓯市简称芝城,位于福建省北部,闽江上游,武夷山脉东南面、鹫峰山脉西北侧。目前,建瓯全市规模以上的竹企业由1999年的1家发展到58家,加工产值由1999年的2.62亿元提升到2009年的26.8亿元,竹业产值在全国名列县级第二。同时,竹产业的高效益为广大农民所分享,现在平均每户竹农每年仅自家竹山上就有2000多元收益。而在毛竹主产区,农民收入的80%来自竹山。

  进入新世纪后,笋竹加工业在建瓯蓬勃兴起。2006年,建瓯全面启动建设“中国笋竹城”,规划建设一个全国规模最大、品位最高、功能配套最齐全,集笋竹加工、笋竹产品贸易、信息交流、竹文化研究、竹业管理、竹业科研、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新兴产业城。核心区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1.5万亩),总投资50亿元,力争以笋竹高端市场为导向,将“中国笋竹城”建设成为我国笋竹科技特色产业基地。截至目前,“中国笋竹城”已累计投资13.5亿元,引进企业69家。如今,建瓯年产鲜笋26-30万吨,水煮笋产销量全国第一。全市现有笋竹生产企业363家,其中笋加工企业73家,产品远销国内各省市,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建瓯市笋竹加工企业积极与高等院校合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研制开发笋竹生物化学利用领域新产品,笋竹产品的档次和质量不断提高,市场知名度不断扩大。先后有36个(次)产品荣获国际性、全国性展销会、博览会金奖,拥有知识产权(专利)产品13个,有7家笋加工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卫生安全体系认证和日本农林水产省有机食品(JAS)认证,7家竹材加工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4家竹加工企业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11家笋竹企业被评为省农(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万木林”片笋食品获得中国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明良”牌笋食品获得国家免检产品,“金瓯”牌水煮笋、“宸茂”牌水煮笋、“明良”牌水煮笋获得“福建名牌产品”,“明良”牌、“三森”牌、“武夷”牌、“闽竹”牌等4个笋竹产品商标获得“福建省著名商标”。

  在打造“中国笋竹城”的同时,建瓯竹制品产业集群也节节攀高,竹产业形成了笋食品、竹板材、竹炭、生化产品等四大类13个主导系列500多个品种。竹材加工向竹胶板、竹地板、竹刨切板、竹木复合板等科技含量较高的竹板材生产方向升级。目前建瓯市有竹材加工企业290家,其中规模企业48家。主导产品有竹胶板、竹地板、竹刨切板、竹凉席、竹炭、竹筷、竹菜板、竹浆纸等以竹胶板和竹地板为优势产品。全市生产竹胶板企业有9家,竹地板(含竹地板坯板)企业有18家。2008年生产竹胶板6.9万立方米,生产竹地板(含竹地板坯板)359.6万平方米,居福建省首位。其中“三森牌”竹胶板和“瓯竹”牌竹地板荣获“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三森”牌、“武夷”牌和“闽竹”牌商标成为“福建省著名商标”。此外,还有一批具有科技优势的竹加工企业和产品,如篁城科技竹业有限公司、华丰竹叶有限公司、雅风竹木业有限公司、特艺竹木有限公司、“三森”牌竹胶板、“瓯竹”牌竹地板等5个产品。

  2009年,福建省特艺竹木有限公司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开发的“纳米改性竹炭光触媒材料”项目进入产业化生产阶段。该项目采用最先进纳米改性竹炭生成釜以及使用最佳的压力、温度条件,是当前同行业绝无仅有的设备,已进行了较全面的研究分析,产品通过国家环保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检测。经专家组鉴定,该产品居世界同行业领先地位。该项目进入产业化阶段后,年产纳米改性竹炭800吨,纳米改性竹炭布80万m2,开发出纳米改性竹炭各种产品38种。产品畅销日本、韩国、台湾及欧美市场。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