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福建永安——突破笋竹加工瓶颈 畅通渠道

福建永安——突破笋竹加工瓶颈 畅通渠道

发布时间:2011/5/31 15:17:00

  永安市是竹子的重要产区,被授予“中国竹笋之乡”、“中国竹子之乡”称号。2006年,永安市“竹类资源培育与综合开发”获国家科技部批准实施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项目。2009年,永安市竹业总产值23.2亿元,比2005年同比增长63.3%。

  永安市基地拥有竹苗床800多亩,专业培育的各类竹子有金镶玉竹、刚竹、翠竹、早园竹、雷竹、凤尾竹、毛竹、箬竹、淡竹、菲白竹、龟甲竹、碧玉间黄金竹、黄纹竹、茶杆竹、苦竹、罗汉竹、黄杆乌哺鸡竹、南天竹、黄苦竹、花毛竹、斑竹、黄条金刚竹、橄榄竹、哺鸡竹、紫竹等上百个品种,可供休闲欣赏及绿化竹种竹苗、各种移栽竹苗、容器苗等。

  永安市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建设产品研发中心或工程技术中心,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目前,永安市70%以上的规模企业都设立了科技创新机构。成立了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永安分中心和福建省首家“竹重组材技术中心”等企业产品技术研发中心22家。通过科技富民强市专项行动,永安市已有各类笋、竹加工企业192家,产品20余类500余种,并开发与贮备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加工附加值高的产品。至2009年,永安市竹林面积已达100.5万亩,竹业从业人员达到8.3万人,人均竹业收入达2173元,占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6.8%。目前有永林竹业有限公司、新立丰竹业集团有限公司、永安大地竹业有限公司、永安亨雅竹业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建设示范性龙头型的现代竹业中心基地,是培育经济增长点的迫切需要,是体现“以竹兴市、以竹富民”发展思路的重大举措,对加速竹业向深层次产业化的方向发展,调整福建省林业产业结构,具有重大意义。科研报告的编制依据充分,项目的建设条件阐述清晰,分析客观,材料齐全;项目总体布局合理,建设规模、目标和保障措施等建设方案切实可行,经济概算合理;项目组织管理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体现了体制和管理上的创新,项目实施有显著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永安市现代竹业中心基地项目的具体内容即在贯穿永安全境的205国道沿线的乡镇,建设以竹林丰产培育为基础,以突破笋竹加工与流通“瓶颈”为重点,以开发竹子化学利用和竹子生态旅游为竹业经济新增长点,以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为手段,以发展高效竹产业经济为目标,集竹业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现代竹业产业化科技开发示范基地。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