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江西宜丰——从竹子之乡到竹业之乡

江西宜丰——从竹子之乡到竹业之乡

发布时间:2011/5/31 15:00:00

  宜丰县作为江西省林业重点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1.9%,有林地面积202万亩,活立木蓄积量604.8万立方米,其中尤其以毛竹林资源最为丰富,毛竹林面积84万亩,毛竹蓄积量1.26亿株,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除毛竹外,还有四方竹、紫竹、淡竹、水竹、茶秆竹、罗汉竹、早竹、苦竹等40多个品种。丰富的竹林资源,使得宜丰县有“竹子之乡”的美誉。随着宜丰县产业经济的发展,宜丰县开始由竹子之乡渐渐演变成竹业之乡。

  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宜丰县的竹林经济发展始终处在原始阶段。从最初以卖原竹为主,到后来加工竹筷子、竹帘、竹凉席等竹产品,宜丰竹业走的仍然是“耗材之路”,处于典型的游离产业外的“吃”资源时代。

  进入80年代后,一批竹胶板厂等竹木加工企业相继建成,竹子的利用率开始提高,产生了一定的附加值。宜丰竹产品的发展渐渐走向产业发展之路。

  竹“产”时代来敲门

  21世纪之初,宜丰县竹业生产正式进入产业发展轨道。该县先后关闭了75家高消耗、低效益的“吃”木竹资源加工型企业,为建立新型的竹资源加工型企业开启另一扇门。2009年引进总投资2.2亿元的亿菱实业试产。2010年引进总投资3.18亿元的中德合资江西朗基科技有限公司已开工建设;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总投资8000万元的宏伟机械有限公司竹木纤维托盘项目正在建设中;投资8000万元的经宇门业有限公司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江西绿保竹木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总投资2亿元的江西金鑫生态竹业有限公司已签约落户。这些新型竹加工企业的建成将使竹业生产能够真正步入竹“产”时代

  2008年12月,宜丰县正式被省工信委批准为江西省竹加工产业基地。截止2009年年底,宜丰县竹制品加工企业已达95家,其中规模以上的企业有25家,产品有十几个系列上百个品种,专利产品21个,江西名牌产品1个,江西著名商标2个,宜春市知名商标2个。2009年竹加工产业基地主营业务收入达11.63亿元,增长37.8%。2010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5亿元,利润8500万元。

  竹产业发展的“好帮手”

  为加快竹产业时代来临的步伐,宜丰县先后成立了竹资源培育建设工作组、竹加工产业基地建设工作组、竹文化产业建设工作组。它们的成立成为了竹产业发展中的好帮手。

  在资源培育建设方面,宜丰县于2009年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建立了“宜丰竹加工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总投资达1200万元,除综合研究大楼外,设3个研究室(所)即竹子重组材、竹纤维研究开发室,竹碳、竹醋等医药保健研究开发室,竹家具和竹工艺品研究开发室,现均已正式立项实施。

  在产业基地建设方面,除了建立竹加工产业发展扶助基金、组建竹产业加工开发有限公司、实行挂点帮扶制度外,宜丰县还成立了竹加工产业协会,它的成立为产品发展、龙头企业发展、产业发展铺起了一条有序、规范的发展之路。

  在竹文化产业建设方面,2011年11月份在宜春将举办的第六届竹文化节,会给作为基地建设代表的宜丰竹产业经济发展带来国际影响力。除此之外,2011年还会有竹产品高峰论坛、竹产品博览会等系列活动举办。宜丰县刘副县长向笔者表示,争取在3—5年内使宜丰竹产业产生国际影响力。宜春作为地级市会对宜丰的竹产业发展产生政策影响,而作为重点产业基地的宜丰会对其产生基地影响。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