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江西奉新——担保公司解竹产企业融资难

江西奉新——担保公司解竹产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5/31 14:56:00

  奉新县位于江西西北部,是全国毛竹林基地县,全县森林面积160万亩,覆盖率达65%,毛竹品种列全国之最,毛竹量达7000万根,蓄积量居全国第五。中国的毛竹之王产自奉新,创下了世界吉尼斯纪录。目前,奉新县有竹加工企业54家,从业人员4万多人,在全国设立销售点40多个,销售点遍布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年创竹加工产值达3亿元,上缴税金2200余万元,出口创汇400余万美元,涌现出以飞宇、康达、亿利为代表的一批竹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其中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创造省级知名品牌7个。一个新兴的竹产业基地正在奉新县逐步形成。

  2010年,奉新县共生产销售竹地板成品260万m2,竹地板胚板158万m2,竹帘模板8048m3,细木工板890m3,实现竹木产业总产值1.75亿元,税收950.39万元。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奉新竹木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总体良好,之所以能逆势飘红,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依托协会,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奉新竹产业协会会长方青松和秘书长刘光胜陪同林业局领导多次到企业走访,听取企业的呼声,就奉新竹木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调研。形成了《关于奉新竹产业发展中几个问题的请示》,分别向县委、县政府作了汇报。协会还针对县里原计划将竹产业目前的征税办法调整为由各乡镇征税,积极提出仍然由县统一征收竹产品税收的请示。

  针对奉新竹产品综合税率过高、导致企业难以承受的问题,协会根据大家的愿望,恳请县委、县政府将奉新竹产品的综合税率调低到与全省各县相同的水平。

  以赣林担保为平台,解决企业融资困难。竹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大多企业面临技改、扩大生产和科技创新需求,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参照江西省协会的经验,奉新县竹业协会与银行协作,在协会内部,由会员单位自愿出资,现有6家企业组建集体股与赣林担保公司合作,为企业生产提供信贷贷款担保,解决企业生产资金困难,成效明显。

  发挥产业联盟优势,拓宽企业视野。企业的长期发展离不开不断的学习和产品不断创新,奉新竹产业协会做了大量工作来帮助企业拓宽视野和促进企业成功转型。2010年1月7日,中国工程院张齐生院士来奉新考察。全县竹产企业管理人员及林业局有关人员共100多人听取了张院士“科技创新、发展低碳经济”的学术报告。2010年12月12日,奉新县竹木产业协会组织全县30余家竹产企业到铜鼓江桥奔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万载嘉华林业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参观学习中大家明白了一个道理:竹产业真正要生存、发展,做大升级,离不开科技创新。这对奉新竹产业的全面提升、快速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借助媒体宣传,加强内部交流。2010年7月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农民日报中央七家媒体受中宣部的委派,到江西共同调研采访竹产业。协会和奉新竹产品企业老总感到:国家对竹产业开始重视,对竹产业的发展是福音。于是,他们站在整个竹产业健康、有序、高效发展的高度提出意见和建议。事后不少媒体报道了奉新竹产业发展的成就,不但宣传了奉新,也树立了奉新的新形象。

  大力提倡协会会员间的经验交流。在奉新,会员企业家在搞好内部生产经营的同时,积极关注外界的变化,学习别人长处,有别人的好经验来提高自己。大家充分利用《竹木产业信息》会刊这个平台,与会员进行交流。各企业毫不保守,相互学习,相互竞争,共同进步,提高自身素质,最终转化成企业全面提升和发展推动力。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加强与外界的联系,拓宽竹产品销售渠道,促进竹产品销售。加大信息的更新量,加快信息更新速度,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