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浙江龙游——著名的“浙西竹库”

浙江龙游——著名的“浙西竹库”

发布时间:2011/5/31 14:54:00

  龙游县是浙江东、中部地区连接江西、安徽和福建三省的重要交通枢纽,素有“四省通衢汇龙游”之称。浙赣电气化铁路、320国道、46省道、50省道纵横交错,杭金衢高速、龙丽高速、杭新景三条高速公路在龙游交汇,建有全省县级城市中第一条城市环线,交通区位优势正日益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

  龙游县是浙江省竹产业发展最为迅猛的地区之一,现有竹种9属41种,全县竹林面积37.1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21.6%,占林地面积的41.1%,其中毛竹面积35.5万亩,食用小竹1.6万亩,毛竹蓄积量5500万株,年产竹材1000万株,竹笋2.5万吨。2005年竹产业产值13.9亿元,其中一产2.21亿元,二产10.87亿元,三产0.82亿元。竹业产值占全县产值的15.6%,占全县林业总产值的89.7%。竹区农民人均收入5210元,其中80%的收入来源于竹产业。

  竹笋加工、竹胶板产业在省内外有一定地位,水煮笋在日本市场占有率达15%。龙游县已成为浙江省继安吉、临安之后的第三大竹产业集聚区。龙游县林业资源丰富,是散生竹中心分布区,享有“浙西竹库”之美誉。近年来,龙游县委、县政府把竹产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举措来抓,提出“打造全国笋竹加工基地品牌”的战略目标,坚持资源培育与加工利用并举,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以服务为载体的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龙游特色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新路子。2005年,龙游县竹产业总产值达13.9亿元,已经成为强县富民的一大支柱产业。目前,全县竹加工企业已发展至550家,形成了一批以生产食品、竹板材系列产品、生活用品、造纸等产品为主的农业龙头企业;从事竹林培育与笋竹加工业人员达6.8万,直接收益的农户5万多户,占全县总农户数的48%。竹区农民年均收入5000多元,竹业收入成为竹区农村家庭经济的主要来源。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