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无毒木竹材保护剂研制成功

无毒木竹材保护剂研制成功

发布时间:2011/5/6 9:17:00

  日前,由浙江农林大学鲍滨福教授所领衔的团队,经过十多年的科研攻关,成功研发出三大系列新型木竹材保护剂,攻克了竹材极易霉变的世界性难题,并根本上解决了现有木竹材保护剂毒性大、易流失等共性难题。

  木材和竹材都容易遭受真菌侵袭而腐朽、霉变,严重影响使用寿命。为解决这一问题,木竹材往往都要进行防腐、防霉等保护处理。目前,市场上的竹木材使用的保护剂主要是欧美已禁用的铜铬砷、五氯酚钠等含有剧毒物质的药剂,对人体和环境造成严重危害,而且主要技术都掌握在国外技术人员手中。

  2000年,鲍滨福和项目组成员着手进行科研攻关。课题组以天然产物壳聚糖(由蟹、虾、龙虾的壳生产而来的一种葡萄糖胺聚合物)替代剧毒物质铬,发明了具有长效、低毒等特点的改性壳聚糖金属配合物保护剂、有机杀菌剂、高效乳化剂和无毒型竹醋液基保护剂,攻克了建筑用木竹材保护剂难以同时兼顾长效、低毒的技术难题;攻克了竹材易霉变和装饰用保护剂颜色深等技术难题;攻克了木竹保护剂难以满足食品包装、农业领域对无毒要求的技术难题。

  有关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目在理论上和技术上有重大创新,应用前景广阔,成果达到国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