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地热地板的五大使用疑惑 专家解读如何正确选择

地热地板的五大使用疑惑 专家解读如何正确选择

发布时间:2011/4/28 8:42:00

  疑惑一:实木地板可用于地热吗

  日前,消费者王先生在挑选地板时,销售员告诉他,实木地板中只有栎木材质硬度够大,可以用于地热环境中。而另一地板品牌则直接打出了“地热王”——真正的抗地热纯实木地板的巨幅广告牌。宣传册上介绍,该地板经过“独有的高温热解处理技术”,解决了传统实木地板在地热环境下易变形、易开裂的难题,且导热效能大于8℃/h,达到了国家标准,所以能全面用于地热环境。王先生表示,对于纯实木地板用做地热地板还心存疑问,如纯实木地板是否更容易变形?

  专家说法特殊处理后可使用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专家委员王军介绍,由于地热环境下,地板需要承受一定的热量,当空气中的水分被吸收到木材中,木材就会产生膨胀;空气比较干燥时,木材的水分蒸发,使木材产生干缩。“普通实木地板容易开裂缩缝,不能用于地热环境中。”能够应用到地热环境中的纯实木地板一定是经过特殊处理的。目前有两种方式:高温炭化,即将地板的坯料在160℃?230℃条件下高温热处理,使木材的吸湿功能下降或对空气湿度变化的影响变得不敏感;木材全用油漆封闭,即用油漆把木材暴露在外的外表面包括背板、企口等都封闭起来,避免木材与空气接触,消除湿度对地板的影响。如果把纯实木地板用于地热环境,地板要尽量一次安装好,严防地板反复安装过程中导致地板锁扣处的封闭涂层破坏,使地板随空气湿度变化产生变形。另外,安装前要检查地面是否光滑平整,如有外凸的砂粒要处理掉,防止砂粒引起防潮膜和地板的防潮涂层破损。

  疑惑二:竹地板耐热不变形吗

  时下,竹地板成为很多家庭青睐的产品。一些销售员称,竹地板都经过特殊处理,适合用于地热环境。“竹地板生产时就要经过高温炭化,所以多高的温度都不怕。”但消费者表示,地热地板都是强化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对于竹质地热地板,不知道能否胜任。

  专家说法开裂缩缝风险较大

  竹地板通常有两种结构:普通竹地板(顺向排列)和三层结构竹地板(垂直排列)。从变形量大小来看,普通竹地板变形量虽比实木地板小,但要远大于实木复合地板和强化地板,所以,在地热环境,使用普通竹地板存在一定风险。但专家表示,如果是三层结构竹地板,与三层实木复合地板的尺寸稳定性很相近,可以视为实木复合地板,可做地热。但其面层的含水率应该控制在8%以下,否则会出现地板面层开裂。如果是经过炭化的竹地板,稳定性会好一些,风险也相对降低。当然,如果使用加湿器等,能够保证室内湿度保持在50%?60%,那么使用竹地板就没有太大问题。

  疑惑三:厚度对导热性有影响吗

  一般来说,地板的厚度越小,其热流量就越大。地板的厚度是否影响地热地板的导热性?有消费者表示,厚一点的地板脚感好,但12mm以上厚度的地板会不会造成导热不畅,所以不知该如何取舍。某品牌销售员表示,只要是地热地板,一般都符合导热要求,不管厚度多少,既然是地热地板,就不存在影响导热性能的问题。

  专家说法持续供热差异不大

  如何在厚度和热量传导间达到平衡呢?专家表示,一般来说,地板厚度越大对热量的传导确实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并不是很大”。无论厚度是8mm还是12mm都可以用在地热环境。相比之下,8mm的地板要比12mm导热快,但在连续供热的环境中,两者的导热差异不明显;12mm的脚感比较好,成本要高。对于持续供暖的地方,如果供暖系统能够保证达到室温的基本要求,则可以选择稍厚的地板。

  此外,地热条件下,地板承受的温度相对较高,随着温度的升高,地板的甲醛释放速度加快,所以应该尽量选择甲醛释放量低的地板。

  疑惑四:三层实木最适用吗

  三层实木复合地板是实木地板的一个主流产品,这种地板由三层实木纵横压缩而成。市场上,三层实木复合地板被很多品牌推荐为最适合地热采暖,这是否属实呢?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