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大青叶蝉

大青叶蝉

发布时间:2011/1/24 16:27:00

  大青叶蝉(学名:Cicadellaviridis)属同翅目叶蝉科,体长约7-11mm,在世界各地广泛分布,最多可年生5代。大青叶蝉危害多种植物的叶、茎,使其坏死或枯萎,此外,还可传染毒病。可以实行人工、药物捕杀,或利用其趋光性将其诱杀。

  中文学名:大青叶蝉

  拉丁学名:Cicadellaviridis

  别称:青叶跳蝉、青叶蝉、大绿浮尘子

  分布区域:亚洲、欧洲、北美洲等

  成虫

  雌虫体长9.4-10.1mm,头宽2.4-2.7mm;雄虫体长7.2-8.3mm,宽2.3-2.5mm。头部正面淡褐色,两颊微青,在颊区近唇基缝处左右各有1小黑斑;触角窝上方、两单眼之间有1对黑斑。复眼绿色。前胸背板淡黄绿色,后半部深青绿色。小盾片淡黄绿色,中间横刻痕较短,不伸达边缘。前翅绿色带有青蓝色泽,前缘淡白,端部透明,翅脉为青黄色,具有狭窄的淡黑色边缘。后翅烟黑色,半透明。腹部背面蓝黑色,两侧及末节淡为橙黄带有烟黑色,胸、腹部腹面及足为橙黄色,附爪及后足腔节内侧细条纹、刺列的每一刻基部为黑色。

  

  为白色微黄,长卵圆形,长1.6mm,宽0.4mm,中间微弯曲,一端稍细,表面光滑。

  若虫

  初孵化时为白色,微带黄绿。头大腹小。复眼红色。2-6小时后,体色渐变淡黄、浅灰或灰黑色。3龄后出现翅芽。老熟若虫体长6-7mm,头冠部有2个黑斑,胸背及两侧有4条褐色纵纹直达腹端。

  分布范围

  国内分布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河南、山东、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台湾、福建、湖北、湖南、广东、海南、贵州、四川、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省区。国外分布于俄罗斯、日本、朝鲜、马来西亚、印度、加拿大、欧洲等地。

  生活习性

  各地的世代有差异,从吉林的年生2代而至江西的年生5代。在甘肃、新疆、内蒙古1年发生2代。各代发生期为4月下旬至7月中旬、6月中旬至11月上旬。河北以南各省份1年发生3代,各代发生期为4月上旬至7月上旬、6月上旬至8月中旬、7月中旬至11月中旬。[2]大青叶蝉以卵在林木嫩消和干部皮层内越冬。若虫近孵化时,卵的顶端常露在产卵痕外。孵化时间均在早晨,以7时半至8时为孵化高峰。越冬卵的孵化与温度关系密切。孵化较早的卵块多在树干的东南向。若虫孵出后大约经1小时开始取食。1天以后,跳跃能力渐渐强大。初孵若虫常喜群聚取食。在寄主叶面或嫩茎上常见10多个或20多个若虫群聚危害,偶然受惊便斜行或横行,由叶面向叶背逃避,如惊动太大,便跳跃而逃。一般早晨,气温较冷或潮湿,不很活跃;午前到黄昏,较为活跃。若虫爬行一般均由下往上,多沿树木枝干上行,极少下行。若虫孵出3天后大多由原来产卵寄主植物上,移到矮小的寄主如禾本科农作物上危害。第一代若虫期43.9天,第二、三代若虫平均为24天。

刚羽化的大青叶蝉

  成虫体色较淡,约经5个小时,体色变为正常,行动也就活泼了,遇惊如若虫一样斜行或横行逃避,如惊动过大,便跃足振翅而飞。飞翔能力较弱,以中午或午后气候温和、目光强烈时,活动较盛,飞翔也多。成虫趋光性很强,100瓦电灯,一天最多诱虫2000多头,在北京灯诱成虫以6月中旬、7月底至8月初、9月下旬最多。成虫喜潮湿背风处,多集中在生长茂密,嫩绿多汁的杂草与农作物上昼夜刺吸危害。经过1个多月的补充营养后才交尾产卵。交尾产卵均在白天进行,雌成虫交尾后1天即可产卵。产卵时,雌成虫先用锯状产卵器刺破寄主植物表皮形成月牙形产卵痕,再将卵成排产于表皮下。每块卵2-15粒。每头雌虫产卵3-10块。夏季卵多产于芦苇、野燕麦、早熟禾、拂子茅、小麦、玉米、高粱等禾本科植物的茎秆和叶鞘上;越冬卵产于林、果树木幼嫩光滑的枝条和主干上,以直径1.5-5cm的枝条着卵密度最大。在1-2年生苗木及幼树上,卵块多集中于0-100cm高的主干上、越靠近地面卵块密度越大,在3-4年生幼树上,卵块多集中于1.2-3.0m高处的主干与侧枝上,以低层侧枝上卵块密度最大。夏、秋季卵期9-15天,越冬卵期则长达5个月以上。

  寄生危害

  寄主植物

  寄主包括杨、柳、白蜡、刺槐、苹果、桃、梨、桧柏、梧桐、扁柏、粟(谷子)、玉米、水稻、大豆、马铃薯等160多种植物。

  为害特点

  大青叶蝉的为害特点是成虫和若虫为害叶片,刺吸汁液,造成褪色、畸形、卷缩,甚至全叶枯死。此外,还可传播病毒病。

  防治方法

  1、在成虫期利用灯光诱杀,可以大量消灭成虫。

  2、成虫早晨不活跃,可以在露水未平时,进行网捕。

  3、在9月底10月初,收获庄稼时或10月中旬左右,当雌成虫转移至树木产卵以及4月中旬越冬卵孵化,幼龄若虫转移到矮小植物上时,虫口集中,可以用90%敌百虫晶体、80%敌敌畏乳油、50%辛硫磷乳油、50%甲胺磷乳油1000倍液喷杀。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