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短翅佛蝗

短翅佛蝗

发布时间:2011/1/24 16:08:00

  学名:PhlaeobaangustidorsisBol.

  近年来在湖南、浙江发现危害刚竹、淡竹、毛竹甚烈,常将小片竹林竹叶吃光。研究浙江的黄脊竹蝗生物学特性后得出:该虫的若虫发育起点温10.65℃、若虫期积温786.58日度;日均气温在22~30℃范围,若虫和成虫的取食量与气温成正比;相对湿度在80%~96%之间,取食量与湿度成反比。

  在温湿度条件适宜时,一天中5龄若虫最多能食叶:雄虫23.91cm2、雌虫32.19cm2;雄成虫23.09cm2、雌成虫38.89cm2;该虫一生食叶量雄虫671.61cm2。由于浙江的温、湿度条件相对不利于该虫的生长发育,故若虫历期比湖南短4天,成虫寿命短10.6天,因来阳研究工作中没有做该虫的食叶量,但可推测浙江取食量一定少,成虫产卵量也就少,可能是浙江该虫很少大发生的原因之一。

  发生规律:短翅佛蝗是竹子上新发生的害虫,在浙江一年1代,以卵越冬,5月上中旬孵化,雄若虫4龄,45~50天老熟,雌若虫5龄,48~63天老熟。雄若虫取食竹叶98~122cm2,雌虫215~295cm2。7月下旬成虫羽,成虫寿命90~110天,成虫取食竹叶量雄虫155~232cm2,雌虫660~820cm2。该虫为散生蝗,但虫口密度大时可以聚集,取食量又大,造成重大损失。

  防治措施:根据该虫习性,总结出一套以营林措施为主,广泛应用生物、物理及化学的防治方法,并在生产上大面积竹林推广应用,均得到理想防治或控制害虫的效果,其主要方法。

  1.加强竹林经营管理,促进立竹生长健壮,创造不利于害虫生长发育的环境条件。

  (1)林地抚育可分劈山清除杂草和挖山清除杂灌。前者仅砍草沤肥,后者为松土改变林地植被、改变土壤中肥、水、气的条件,是竹林增产的重要措施。经抚育后,除去竹林中杂草,使竹笋禾夜蛾、笋秀禾夜蛾等无中间寄主而能发生。

  (2)适时砍伐,保持竹林合理的密度和竹龄结构。竹林经营及害虫生境均应保持合理的密度及竹龄结构,如毛竹林一般保持200~350株,以250~300株为佳,竹龄1~2年占30%,3~4年占30%,5~6年占30%,余为10%。

  (3)及时挖除退笋,竹林出笋的成竹率为40%~60%,不能成竹的笋称退笋,竹笋从生长缓慢、停止生长到退死有7~10多天,极易遭受竹笋期害虫侵入取食,若及时挖掘可以食用,降低竹林内害虫的虫口密度。

  2.保护天敌及人工释放赤眼蜂竹林内昆虫天敌资源极为丰富,捕食性天敌有鸟类、蟾蜍、蜘蛛、螳螂、蛉类、步甲、虎甲、食虫蝇及蚂蚁等,捕食害虫的成虫、幼虫和卵,尤以蜘蛛、蚂蚁对害虫发生,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寄生性天敌约为百余种,一般对竹林害虫的种群增长起到抑制作用。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