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青脊角蝗

青脊角蝗

发布时间:2011/1/23 20:38:00

  学名:CeracrisnigricornisWalker

  别名:青脊角蝗

  分类地位:属直翅目,蝗科

  分布:福建、浙江、广东、广西、湖南、四川等地

  危害:刚竹、毛竹、淡竹等竹类,是竹类的最大害虫,在食料缺乏时,还可危害水稻、玉米、高粱等农作物。为害特点成、若虫食害叶片,被害竹叶成纯齿状缺刻,严重时将叶片吃光,竹林一片火烧状,被害新竹常枯死。

  形态特征

  成虫翠绿或暗绿色。雌虫体长32-37mm,平均34mm;雄虫为15.5-17mm。额顶突出如三角形,由头顶至胸背板以及延伸至两前翅的前缘中域均为翠绿色,这是与黄脊竹蝗的最大区别。自头顶两侧至前胸两侧板,以及延伸至两前翅的前缘中域内外缘边,均为黑褐色。静止时,两侧面似各镶了一个三角形的黑褐色边纹。额与前胸粗布刻点,后腿外侧在青灰色亚端环之次,一般有明显黑色狭条。翅长过腹。雌虫翅长23-29mm;雄虫19.5-23mm。腹部背面紫黑色,腹面黄色。

  

  长5-7mm,宽1.2-2mm,淡黄褐色,长椭圆形。卵成块产下,卵块长14-18mm,宽5-7mm,圆筒形,卵粒在卵块中呈斜状排列,卵间有海绵状胶质物粘着。

  若虫

  又称跳蝻,体长9-31mm,刚孵化时胸腹背面黄白色,没有黑色斑纹,身体黄白与黄褐相间,色泽比较单纯,这是它与黄脊竹蝗跳蝻的最大区别。但头顶尖锐,额顶三角形突出,触角直而向上,在这一点上又与一般竹蝗有明显区别。鞭状触角16-20节,黄褐色,长5-15mm。2龄后的跳蝻翅芽显而易见。

  发生规律

  1年发生1代,以卵越冬,越冬卵于4月下旬开始孵化,5月中旬至6月中旬为孵化盛期,6月下旬为孵化末期,成虫于7月中旬开始羽化,7月下旬为羽化盛期,8月上旬为羽化末期。8月下旬开始交尾,9月上、中旬为交尾盛期,10月上旬大部分已交尾。10月上旬开始产卵,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为产卵盛期,11月下旬为产卵末期。10月中旬有少数成虫死亡,11月下旬达死亡盛期,12月中旬已很少见到。

  青脊竹蝗多栖息于林缘杂草或道路两旁的禾本科植物上,比较喜光,因此在路旁为最多,很少栖息于竹林阴湿地,因此大毛竹上很少发现。由于青脊竹蝗亦有嗜好人粪尿及其他带腐臭咸味的东西,所以在蕉芋园地上亦多发现。青脊竹蝗的发育期比黄脊竹蝗稍长,其活动和耐高温、抗严寒的能力都较强。天气变冷,气温降至3℃时,成虫大多不食不动,状似昏迷麻醉,甚至会冻死。当气温升至11-15℃时,处于休眠状态的成虫逐渐活动。雌性成虫多选择杂草而灌木较少,土壤松实适宜,坡度较小、地势平坦、向阳山腰、斜坡空地或道路两旁,以及荒圃地上进行交尾产卵。雌虫交尾后经15-25日产卵。卵产在土中,入土深度3cm左右。

  防治方法

  (1)人工挖卵。竹蝗产卵集中,可于11月份发动群众至产卵多的地点挖卵块。(2)跳蝻出土10天内,于早上露水未干前用敌百虫粉喷撒,每1,000㎡用2~3kg;或用敌敌畏80%乳剂1,000~2,000倍液喷射;或用闹羊花1kg加水200kg煮沸,当药液呈红褐色时取出过滤成母液,再将母液稀释成500倍液喷射。(3)在跳蝻上竹时,对密度较大的竹林,用敌敌畏烟剂熏杀,每1,000㎡用1kg。或以3%敌百虫粉或2.5%甲基1605粉,2~3kg喷撒;或在露水干后用50%马拉硫磷800~1,000倍或50%甲胺磷1,000~1,500倍液或80%敌敌畏1,000~1,500倍液喷雾;也可用杀虫净油剂进行超低容量喷雾。(4)释放白僵菌,使初生的跳蛹感染白僵菌而死亡。(5)诱杀。用100kg尿中加人2~3kg5%敌百虫粉拌匀,再用稻草浸透,在竹林中放数堆诱杀,效果较好。(6)闹红花0.5kg,加清水10kg,至红褐色时,过滤成母液。每千克母液用清水稀释500倍后,用以喷杀跳蝻或成虫。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