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越南外贸由外企主导出口和原材料依赖进口的局面未改变

越南外贸由外企主导出口和原材料依赖进口的局面未改变

发布时间:2022/2/24 20:19:00

据越南《西贡经济》杂志2月17日报道,疫情背景下,越南外贸仍然保持较高增长,成为推动其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但由外企主导出口和原材料依赖进口的局面未改变。首先,外企出口占越南外贸出口总额的七成以上。近3年来,外企出口占越南出口的比重均超过70%,其中2019年占70.1%,2020年占72.3%,2021年占73.6%。2021年越南外贸进出口总额6685亿美元,外企占69.6%。外企数量不多,但对出口的贡献远高于本土企业。以木制品出口为例,外企占出口额的48%,本土企业占52%,但外企数量仅占该行业的15%,而本土企业占85%。部分省市对外企依赖较大。比如北宁省,2021年该省出口额448亿美元,居全国第二(仅次于胡志明市),实现顺差65亿美元(同期胡志明市外贸逆差152亿美元)。北宁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因为吸收外资在全国名列前茅,外企对当地出口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太原、平阳、同奈等省份情况与此相似。

二是原材料依赖进口。越南配套工业发展滞后,外企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依赖进口。本土企业对原材料进口依赖更大,除技术含量较高的中间品需进口外,甚至农产品也需进口。比如进口水产品原料,加工后出口;进口腰果原料,加工后出口;进口原木和板材,加工后出口木制品。

三是对部分国家进口依存度较高。目前,越南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但主要还是从中国进口。2021年,越南自中国进口1098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三分之一,较上年增长30.4%。在主要进口商品中,50%的电话及零部件自华进口;60%的面料和50%的纺织纤维自华进口;中国是最 大的机械设备及零部件进口来源地。越南从15个国家和地区进口木材,中国是最 大进口来源地。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